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南京大学喜迎110周年华诞 吴邦国题词陈至立出席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2年05月21日 08:36:31

  人民日报南京5月20日电(记者贺广华、施芳、姚雪青)5月的南京,繁花满树。今天,南京大学迎来110周年生日,海内外嘉宾和校友、兄弟院校代表、南大师生代表4000多人齐聚南大仙林校区举行庆典、共贺华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为校庆题词:“办好南京大学,为国家和民族培养高素质人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出席了庆典。

  建校110年来,南京大学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谋国家之强盛、求科学之进步,为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南京大学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高素质创新能力的拔尖领军人才为目标,以“吸引一流生源、给予一流培养、造就一流人才”为指导思想,坚持“融业务培养与素质教育为一体、融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为一体、融教学与科研为一体”的方针,大力推进“基础性人才和高科技应用人才的培养与国际接轨、复合型应用人才的培养与社会接轨”,其教育改革探索在国内外高等教育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基础研究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应用研究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致力于解决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南京大学以此为指导思想,服务国家建设,成果斐然。新中国成立以来,250多位南大校友当选“两院”院士,6位获“两弹一星”功勋,3位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近十年来,南京大学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14项,科技进步和技术发明二等奖6项;主持973和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19项;新增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各1个;与江苏11个地市共建国家大学科技园和高新技术研究院18个。在今天的庆典上,南京大学为做出杰出贡献的校友,授予“南京大学卓越贡献奖”。

  南京大学近年来进一步深化改革,锐意创新,通过“211工程”和“985工程”的持续建设,办学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强化,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在学科结构发展方面,初步实现了学科格局从文理为主向文理工医协调发展的成功转变;在人才培养方面,从2006年起在全国高校率先实施了“三三制”本科人才培养新方案,提出了“创办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的奋斗目标。

  南京大学在世界上的学术影响力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学校已与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80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和研究合作关系。今天,来自4个国家的5位诺贝尔奖得主、39位境内外院士,出席110周年庆典。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来贺信,赞扬南京大学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