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吴邦国出席庆祝中克建交20周年招待会并发表致辞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2年05月21日 08:23:52

    当地时间5月19日,正在克罗地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萨格勒布出席庆祝中克建交20周年招待会并发表致辞。新华社 鞠鹏摄

    新华网萨格勒布5月20日电(记者 李忠发田帆)正在克罗地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19日晚在萨格勒布出席了庆祝中克建交20周年招待会并发表致辞。

    傍晚时分,萨格勒布威斯汀饭店水晶厅华灯璀璨,洋溢着中克友好的浓烈气氛。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同约西波维奇总统、什普雷姆议长夫妇等贵宾亲切握手,一同步入会场。

    18时30分,现场奏响中克两国国歌。在热烈的掌声中,吴邦国发表了致辞。他首先回顾了中克关系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显著成绩,强调中克关系堪称不同文明、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相互尊重、和谐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吴邦国指出,站在中克建交20周年的新起点上,我们要继续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原则,推动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更广领域发展。双方应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广泛开展两国政府、议会、政党间的对话和交流,在涉及对方主权、领土完整、国家安全、稳定和发展等重大问题上给予宝贵支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和配合,及时就联合国改革、全球经济治理、应对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等全球问题协调立场,努力营造有利于和平发展的国际和地区环境;坚持从战略高度重视和加强人民之间特别是青年之间的友好往来,进一步扩大两国地方和民间合作,不断夯实国家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

    吴邦国强调,从当前中克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出发,双方应把深化经贸合作作为推动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的重要抓手。这既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两国关系持续发展的活力所在。两国经贸合作没有任何政治障碍,相反,良好的政治关系必将促进经贸关系的持续发展。两国经贸合作已有一定基础,特别是两国政府签署的贸易、投资等协定,为双方扩大经贸合作创造了良好环境。更要看到,两国都处在加快发展的重要阶段,经济互补优势明显,这为两国企业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些有利条件,充分发挥现有合作机制作用,加强对双边务实合作的统筹规划和宏观指导,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工程承包、旅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积极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合作牵线搭桥,支持和鼓励企业扩大相互投资,培育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促进双边贸易均衡发展,努力实现两国务实合作质的飞跃,为国家关系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注入不竭动力。

    约西波维奇总统和什普雷姆议长先后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致辞。他们表示,克中建交20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取得长足发展。明年克罗地亚将正式加入欧盟,这必将为扩大克中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供更大的空间。克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的帮助和支持,期待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相信克中关系的未来将更加美好。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中方陪同人员,克议会第一副议长莱科,中克两国各界友好人士共200多人出席招待会。中国驻克大使申知非主持招待会。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