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庆祝中荷建交40周年招待会在海牙举行 李建国出席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2年05月18日 08:35:38

  新华网海牙5月17日电(记者潘治 田帆)中国与荷兰18日即将迎来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0周年。中国驻荷兰大使张军15日晚在海牙举行庆祝会,陪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访荷的李建国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出席,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荷兰外交大臣罗森塔尔出席并致辞。

  招待会期间,李建国与荷兰议会二院议长费尔贝特等荷方高级官员进行了友好会谈。双方表示,吴邦国委员长在中荷建交40周年之际访荷,体现了中方对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双方应以建交40周年为契机,深化合作,增进互信,扩大共识,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张志军在致辞中表示,40年来,中荷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不断前行。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在国际事务中保持沟通协调,在经贸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在中欧合作中独具特色。中荷关系及中欧关系的发展实践表明,只要双方坚持互相尊重、平等相待,牢牢把握共同利益和互利合作大局,就完全可以超越社会制度、历史传统、发展阶段差异,推动中荷、中欧关系取得更大进展。

  荷兰外交大臣罗森塔尔积极评价两国关系,希望双方以建交4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新发展,表示荷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愿与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进行建设性对话,加强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李建国、张志军以及费尔贝特、罗森塔尔等嘉宾共同为“中荷建交40周年图片展”剪彩,将整场招待会推向高潮。这些大多数由新华社提供的图片,铭记着一个个历史时刻,串起了中荷40年来走过的风雨历程,也展现了中荷各领域合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吸引了现场嘉宾纷纷上前,跟随一幅幅照片回顾40年来中荷关系的一个个里程碑,品味着每一个重要时刻。

  来宾们盛赞两国40年友谊与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纷纷表达对中荷关系美好未来的诚挚祝福,表示当前中荷关系发展势头良好,相信吴邦国委员长对荷兰的访问必将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取得新的丰硕成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卫洲、商务部副部长钟山,以及中荷两国政治、经济、学术界等友好人士,旅荷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及留学生代表300余人出席招待会。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