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吴邦国同日本众议院议长举行会谈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2012年05月5日 18:38:10

吴邦国说,中日邦交正常化40年来,两国高层频繁互动,经贸合作不断加深,人员往来持续扩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的沟通协调与合作,两国关系取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成就,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有力促进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日关系的发展成果是两国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晶,值得倍加珍惜和精心维护。

吴邦国说,随着地区国际形势和各自国内情况的发展变化,中日关系面临着新的重要机遇和一些需要妥善处理的新课题,双方应抓住邦交正常化40周年这一重要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排除干扰,推动两国关系面向下一个40年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吴邦国就进一步发展中日关系提出四点意见。一是牢牢把握中日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各项原则基础上,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中日关系,坚持和平、友好、合作不动摇。二是增强发展伙伴意识,深化两国在经贸、节能环保、绿色低碳、财金等广泛领域的务实互利合作,加强在区域合作中的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东亚一体化进程。三是继承和弘扬中日友好传统,办好“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吸引两国更多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广泛参与进来,力争以此有效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四是妥善处理重大敏感问题,维护两国关系大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