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六讲专题讲座 吴邦国主持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2012-03-01 09:57:33

  新华网北京2月29日电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十六讲专题讲座,题目是《推动我国服务业大发展的若干问题》。吴邦国委员长主持讲座。

  主讲人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服务经济研究室主任夏杰长作了深入讲解。夏杰长说,近年来我国服务业的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劳动就业比重稳步上升,投资占比稳步提高,消费结构加速升级,新业态不断涌现,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迈出新的步伐。但市场化程度不高、发展需求不足、产业链普遍偏短、竞争力整体水平不高、国际环境不容乐观等问题,制约了我国服务业的快速高质发展。

  夏杰长说,服务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其发达程度是衡量经济社会现代化水平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标志,也是改善民生福祉的重要手段。我们正面临着服务业大发展的难得机遇,要充分发挥服务业在促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中的积极作用,开创服务业大发展的新局面。他认为,服务业发展需要重点突破的领域:一是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努力培育新兴服务业,催生经济增长新引擎;三是全面提升消费性服务业,改善民生福利水平;四是积极发展为农服务产业,以现代服务业促进农业现代化。

  夏杰长提出,推动我国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要坚持创新发展、融合发展、集聚发展、双向开放的战略思路,鼓励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服务业优先发展,实施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财税体制机制,构建支持服务业发展的金融政策体系,优化服务业投资结构、调整服务业投资政策,实施有利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土地管理政策,改善服务业发展的软环境,健全现代服务业统计体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路甬祥、乌云其木格、华建敏、陈至立、周铁农、李建国、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蒋树声、陈昌智、严隽琪、桑国卫等听取讲座。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