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胡锦涛主席特使陈至立会见土库曼斯坦议长努尔别尔德耶娃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2年01月15日 08:40:11

新华社阿什哈巴德1月13日电 (记者卢敬利、曲曦)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13日在阿什哈巴德会见了土库曼斯坦议长努尔别尔德耶娃。

陈至立向努尔别尔德耶娃转达吴邦国委员长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她说,1992年中土建交,两国关系掀开新的一页。20年来,双方在各领域合作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中方感谢土方在台湾、涉藏、涉疆等重大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立场,将一如既往地尊重土库曼斯坦人民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土关系,愿与土方共同努力,以中土建交20周年为契机,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全面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两国议会交往,为推动中土友好合作关系持续稳定发展不懈努力。

努尔别尔德耶娃请陈至立转达对吴邦国委员长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她说,土中友谊源远流长,丝绸之路见证了两国的传统友好关系。1992年土中建交以来,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指导下,双边关系得到长足发展,各领域合作不断展开。土高度重视与友好邻邦中国的关系,希望与中方发展长期友好合作。议会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土议会希望继续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全面发展。

陈至立和努尔别尔德耶娃还分别向对方介绍了中国全国人大和土议会情况。

当晚,陈至立与努尔别尔德耶娃共同出席中国驻土使馆举行的中土建交20周年招待会并致辞。中国驻土大使肖清华和外交部部长助理乐玉成出席了上述活动。

1991年苏联解体,土库曼斯坦宣布独立。1992年1月中土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