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五讲专题讲座 吴邦国主持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12月31日 10:07:36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3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十五讲专题讲座,题目是《2011年国际局势变化的新特征和我国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吴邦国委员长主持讲座。

  主讲人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仁伟从2011年中国对外关系、国际环境的新变化、抓住新一轮战略机遇期等三方面作了深入讲解。

  黄仁伟说,2011年国际形势发生巨大深刻变化,新旧矛盾交织,对我国和平发展构成新挑战,也带来新机遇。我国的外交工作与时俱进,坚定维护周边环境稳定,发展与主要大国的关系,加强与新兴国家的合作,“走出去战略”取得新的进展,国内与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对外关系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

  黄仁伟在分析了国际环境的新变化后说,要把握和促进战略挑战向战略机遇的转化。当前,旧的国际秩序已经难以运转,新的国际秩序尚未形成。要看到,和平与发展的时代特征没有发生根本变化,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依然存在。我们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当前世界局势的战略判断上来,认真研究国际政治经济变化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发挥优势,用好新一轮战略机遇期,努力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华建敏、陈至立、周铁农、李建国、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蒋树声、陈昌智、严隽琪、桑国卫等听取讲座。

责任编辑: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