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1-12-28 08:18:27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国务院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工作进展情况

  和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工作情况的报告等

  吴邦国出席会议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2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院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关于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旅游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农村土地承包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吴邦国委员长出席会议。会议由王兆国副委员长主持。常委会组成人员144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报告了2009年以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工作进展情况。他说,近几年,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部署和要求,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大力推进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自主创新,取得了积极进展:坚持扩大国内需求,内外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协调性增强;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三次产业趋向协同发展;扎实推进自主创新,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着力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完善落实区域发展政策,东中西部发展呈现良性互动态势;统筹城乡发展,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提升。

  张平说,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制约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领域的进展和成效还不尽如人意,一些方面还存在诸多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在三大需求中,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还不强;在三次产业中,一产不稳、二产不强、三产不足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在可持续发展上,资源环境约束还在强化;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缩小差距的任务还很繁重。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主要是:进一步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毫不放松地抓好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统筹区域城乡协调发展;不断增强转变发展方式的动力。

  受国务院委托,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报告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情况。他说,各地各部门各学校广泛深入开展纲要精神的学习宣传,建立健全推进纲要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着力构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规划体系,纲要贯彻落实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一年多来,全国教育战线按照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要求,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教育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通过加强关键环节带动整体建设,扎实推进纲要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效应正逐步显现,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趋于缓解。

  袁贵仁说,贯彻落实纲要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还存在不少问题,有的还比较突出。主要是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不平衡,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尚未有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破解难度大,一些保障政策措施还不到位。下一步要加大工作力度,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快改革步伐,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提高保障水平,夯实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基础;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改进教育管理方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