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吴邦国会见日本首相野田佳彦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12月26日 17:13:18

12月26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12月26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郝亚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首相野田佳彦。

吴邦国说,中日邦交正常化39年来,两国关系虽历经曲折,但总体不断向前发展。双方签署的四个政治文件确定了两国关系发展的原则,奠定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两国在经贸、地方、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重要利益,也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贡献。他强调,中日关系已远远超出双边关系的范畴,中方高度重视。明年是中日关系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双方应顺应时代潮流,牢牢把握中日关系发展的大方向,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共同努力办好纪念邦交正常化40周年和“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等活动,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不断向前发展。

在谈到议会关系时,吴邦国说,中国全国人大与日本众参两院分别建立了定期交流机制,为推动国家关系改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双方应继续充分利用这一有效平台,就各自内外政策、发展道路及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加强交流与对话,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推动更多政治家特别是年轻政治家关心和支持中日关系发展,投身中日友好事业。

野田佳彦首先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日本遭受特大地震灾害时给予的宝贵支持。他说,日中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中日双方还分别是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是机遇,也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日方愿与中方一道,以共同庆祝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政府、议会、政党、地方特别是青年人之间的友好往来,使日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外交部长杨洁篪会见时在座。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