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吴邦国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必将成为中乌关系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1-09-19 09:25:45

  新华网塔什干9月18日电(记者董龙江)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即将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中国驻乌大使张霄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的情况下,此访将有力地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各国共同发展,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此访必将成为中乌关系发展进程中新的重要里程碑。

  张霄说,这是吴邦国首次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此访恰逢乌兹别克斯坦举国庆祝独立20周年和中乌两国即将迎来建交20周年之际,对于推动中乌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全面发展、进一步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中乌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特别是深化两国立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张霄说,中乌建交近20年来,双方领导人多次互访,并经常在重大国际活动中单独会晤,及时就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去年6月胡锦涛主席访乌,今年4月卡里莫夫总统、7月最高会议(议会)参议院主席萨比罗夫访华均取得圆满成功。双方进一步巩固了政治互信,深化了务实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开辟了新的前景,注入了新的活力。

  张霄说,作为中乌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两国立法机构交往持续稳步推进,对深化各领域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立法机构合作,与立法机构代表会谈会见是历次高层访问的重点,双方立法机构还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保持着良好合作。

  张霄说,建交以来,中乌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特别是2004年中乌建立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在涉及彼此重大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今年7月乌兹别克斯坦发生强烈地震后,中国政府率先向乌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充分体现了中乌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当前,中乌共同面临全球和地区的新威胁、新挑战,双方的战略目标和现实任务高度一致。两国关系向更高阶段迈进是大势所趋。

  张霄说,中乌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巨大,成果丰硕,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24.8亿美元,比建交初期增长了近50倍,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6.5%。截至2010年底,中国对乌直接投资项目有35个,投资总额近40亿美元。目前,中国已跃升为乌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国。驻乌中资企业由2005年的83家增加到2010年的200多家,为促进乌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加强基础设施、改善民生、增加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霄说,中乌人文合作日趋活跃,民间友好基础日益牢固。双方签署了旅游合作协议,中国已将乌兹别克斯坦列为旅游目的地国。两国文化、学术团组交流密切。“中国热”、“汉语热”在乌持续升温,中国在乌建立了中亚第一个孔子学院,教授汉语的大中学校数量不断增加。今年中方向乌提供的留学奖学金名额达到120个,是往年的3倍,仍难以满足乌民众学习汉语的热切需求。与此同时,来乌学习的中国青年人也在不断增加。这必将形成推动中乌关系持续、友好发展的重要力量。

  张霄说,上合组织成立10年来,中乌在政治、安全、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始终保持密切友好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安全、推动地区一体化进程,与其他成员国一道共同确保了上合组织健康、稳定发展。特别值得强调的是,中方历来重视支持设在塔什干的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工作,在2010年乌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时也给予了大力协助。乌方对中方担任今年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给予积极支持与配合,对上合组织下一步发展提出许多建设性建议,充分体现了负责任成员国的形象。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