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吴邦国开始对白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1年09月18日 07:14:23

9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抵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开始对白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白俄罗斯国民会议代表院主席安德烈琴科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 鞠 鹏摄

本报明斯克9月17日电 (记者裴智勇)应白俄罗斯国民会议代表院主席安德烈琴科和共和国院主席鲁比诺夫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17日上午抵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开始对白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9月的明斯克,风和日丽,秋色宜人。当地时间上午10时,吴邦国委员长的专机徐徐降落在明斯克国家机场。机场上空中白两国国旗高高飘扬。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鲁桂成和白俄罗斯国民会议高级官员登机迎请。吴邦国委员长在舷梯前,与前来迎接的白国民会议代表院主席安德烈琴科、副主席古明斯基亲切握手,互致问候。白俄罗斯女青年向吴邦国委员长和陪同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敬献鲜花。

吴邦国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白建交近20年来,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2005年卢卡申科总统访华,与胡锦涛主席共同宣布中白关系进入全面发展和战略合作的新阶段,我们对中白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中方赞赏并感谢白方在台湾、涉藏、涉疆、人权等问题上一贯坚定支持中方立场。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白俄罗斯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奉行的内外政策,支持白俄罗斯为捍卫国家主权、维护社会稳定、发展民族经济所作的努力。

访问期间,吴邦国委员长将同卢卡申科总统、米亚斯尼科维奇总理、安德烈琴科主席、鲁比诺夫主席等白俄罗斯领导人就深化中白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加强两国议会交往、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吴邦国委员长是在圆满结束对俄罗斯的正式友好访问并出席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后,从莫斯科乘专机抵达明斯克的。离开莫斯科时,俄国家杜马副主席巴巴科夫、俄驻华大使拉佐夫、中国驻俄罗斯大使等到机场送行。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