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吴邦国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参议院主席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1年07月23日 08:26:48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徐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参议院主席萨比罗夫。

    吴邦国说,近年来,中乌关系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给予坚定支持。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密切合作,维护了地区安全与稳定。今年4月,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务实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达成广泛共识,为未来关系的发展作出全面规划。明年是中乌建交20周年,两国关系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中方愿同乌方一道,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双赢原则,加强友好交往,完善合作机制,切实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经贸、产业、人文等领域互利合作,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和联合国等多边组织中的沟通与配合,将中乌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吴邦国指出,当前,中乌关系的快速发展对两国立法机构交往提出了新的要求。中乌经济互补性强,务实合作潜力巨大。两国立法机构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中乌各领域务实合作,特别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大项目合作提供更有力的法律保障。为此,希望双方一是充分发挥立法、审批和监督职能,为双边合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二是利用代表和议员来自不同行业和领域的广泛代表性,积极为中乌务实合作出谋划策、牵线搭桥,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三是发挥代表和议员来自不同地方的区域代表优势,积极推动两国地方合作。

    萨比罗夫说,乌中两国秉承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精神,使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两国立法机构的交流,为双边关系的全面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乌方视中方为可信赖的朋友和合作伙伴,愿继续加强乌中全方位的务实合作。中国全国人大在中国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地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发挥了重要作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愿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合作和交流,学习中方在治国理政、民主法制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