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财经委听取上半年经济形势汇报提出:控制通货膨胀仍是首要任务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1年07月16日 06:27:26

    人民日报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廖文根)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14日至15日举行全体会议,听取国务院有关部门关于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分析讨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委员们指出,控制通货膨胀仍然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必须坚持宏观调控方向不动摇,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进一步提高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把握好力度和节奏。要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社会融资总量合理增长。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大力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加大对结构调整特别是农业、小企业的信贷支持。财政政策应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目前财政收入增幅仍然较高,可考虑减免部分商品和行业增值税、消费税,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要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监管,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严格控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有效化解债务风险。

    委员们认为,上半年经济增速适度回落,是宏观调控政策的预期结果,符合调控方向,有利于未来物价总水平的回落,有利于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要充分利用这一机遇以及由此形成的市场“倒逼”压力,支持、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以实现转型升级。

    从上半年情况看,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快速增长而消费增幅有所回落,重工业增速继续高于轻工业,高耗能产业增长依然较快,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更加艰巨,居民收入增长速度明显低于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增幅,加之受持续负利率等因素影响,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并没有朝着“两个同步”、“两个提高”的方向转变。对此,应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尽快扭转这种局面,推动经济结构朝着“十二五”规划所确定的方向调整。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