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二讲专题讲座 吴邦国主持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06月30日 23:00:35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3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十二讲专题讲座,题目是《我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若干问题》。吴邦国委员长主持讲座。

    主讲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培林,围绕我国社会管理体制基本特征及取得的成就、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社会变迁对社会管理体制提出的挑战、当前我国社会管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主要举措等四方面作了深入讲解。

    李培林说,社会管理通常是指以政府为主导的包括其他社会力量在内的行为主体,在法律、法规、政策的框架内,通过各种方式对社会领域的各个环节进行组织、协调、服务、监督和控制的过程。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为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市场经济需要,我国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住房、城乡关系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涉及社会管理体制的改革,初步形成了既充满活力、又相对有序的社会管理局面。

    李培林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国社会管理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要求我们深入研究社会管理规律,更新社会管理观念,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创新社会管理的体制机制,形成社会管理的新格局。

    在讲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主要举措时,李培林讲解了10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形成和完善党委总揽全局、政府负责实施、社会各方协同、公众广泛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二是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三是注意发挥社区在基层社会管理中的作用,使社区工作逐步专门化和专业化;四是发展专业化的社会管理人才队伍;五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六是抓住当前的突出矛盾,有步骤地解决一批历史遗留的社会问题;七是充分发挥社团、行业组织和中介组织等社会组织的作用,同时加强对社会组织活动的依法监管;八是完善社会管理的法律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社会管理中的依法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九是加强道德和诚信体系建设,提升社会管理的软实力;十是通过系统总结地方经验并加以提炼,完善社会管理创新的顶层设计,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管理道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华建敏、陈至立、周铁农、李建国、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蒋树声、陈昌智、严隽琪、桑国卫等听取讲座。

责任编辑: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