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第十七届中法经济研讨会举行 周铁农讲话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1年4月16日 10:47:14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王优玲)第十七届中法经济研讨会14日在京举行,来自两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对中法经济合作前景进行了热烈探讨。他们认为,中法两国将继续扩大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规模,并将积极拓展互利合作领域和内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说,中法都是经济大国,近年来双边贸易和投资持续增长,但从总体上看,两国贸易规模在各自贸易总量中所占比例还不高,相对于两国的经济规模和市场需求,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值得双方付出更大的努力深入挖掘。

    周铁农指出,法国在核电、航空、航天、铁路等方面拥有一流的技术,需要多元化的市场来容纳。中国希望从法国进口更多的先进技术,鼓励法国企业开拓中国市场,也支持具备条件的中国企业到法国投资兴业。希望法国坚持和扩大市场开放,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积极开展对华合作,特别是高技术领域的合作,把中国广阔的市场与法国的先进技术结合起来,双方在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的过程中共同提高经济竞争力。

    据了解,2010年,中法双边贸易额达到448亿美元,同比增长30%。今年前两个月双边贸易额达73.2亿美元,其中从法国进口额达32.1亿美元,同比增长45.8%。法国在华投资项目4000多个,实际投资额超过100亿美元。中国有近百家企业通过绿地投资、参股、并购等方式在法创业发展,各类投资累计近15亿美元,已成为法国第十大投资来源国。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