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全国人大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组来沪检查

为申城食品安全提供法制保障

桑国卫讲话,石宗源作介绍,刘云耕在汇报会致辞

浏览字号: 来源: 《解放日报》2011年4月9日 08:59:04

    解放日报讯 (通讯员 陆拯)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组即来沪开展检查,体现了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昨天举行的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执法检查汇报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作重要讲话,检查组组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石宗源介绍了执法检查的相关情况和要求,检查组副组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任茂东出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致辞。

    石宗源说,3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组听取了国务院有关部门关于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汇报后,将对江苏、湖北、陕西、四川、吉林、内蒙古开展执法检查。此次检查组来沪了解上海市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结合全国情况,加强对该法执行情况的跟踪监督,提出整改建议。检查重点是:食品安全监督体制机制的建设情况;配套法规体系的建设情况;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情况;风险监测评估体系和标准体系的建设情况;依法开展食品安全源头治理情况。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以后,本市按照中央要求,结合上海实际,认真开展食品安全法宣传培训,抓紧完善配套法规体系,探索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创新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深化风险监测和评估体系建设,依法开展食品安全各环节专项整治,加快构建上海特大型城市食品安全防控体系,经受住了上海世博会食品安全保障的严峻考验,确保了辖区内食品安全处于有序可控的良好状态。

    本市近年来食品污染物总体处于较低水平,食品抽检合格率处于高位,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发生率持续控制在低位,全市食品安全总体处于动态可控状态。市人大常委会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要求,从2009年下半年起即着手进行食品安全地方立法工作。目前,《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办法》即将进入常委会会议二审。法规草案重点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摊贩的监管作出规范,并将上海多年来持续形成的一些做法和保障世博会食品安全的经验加以固化。

    桑国卫在肯定上海食品安全取得的成绩后指出,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经过各级政府的努力,全国食品安全形势趋于好转。但同时也要看到,由于食品生产经营链条长、涉及面广,当前影响食品安全的因素仍然很多,食品不安全事件还时有发生,形势依然严峻,因此“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强安全体系建设”和“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抓好食品安全,是我们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化解矛盾中的一项很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桑国卫强调,贯彻实施好食品安全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是促进经济长期平稳发展的需要,是顺应人民期待过上更好生活的需要,是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的需要。我们要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以及以人为本的高度,认识食品安全的重要意义,增强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刘云耕在致辞中指出,这次执法检查是2009年食品安全法颁布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执法检查,对上海相关工作将是有力的鞭策和促进。他强调,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食品安全的立法、监督放在重要位置。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执法检查组的意见和要求,抓紧审议《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办法》,扎实开展本市的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支持和推进完善食品安全的监督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加强本市食品安全工作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燕群主持会议,副市长沈晓明代表市政府作上海市贯彻落实食品卫生法情况汇报。执法检查组成员马德秀、吴忠泽、马兰、杨莉,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政府有关委办局负责人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