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陈至立:海南要发挥特色 创造妇女工作好经验

浏览字号: 来源: 海南日报 2010年12月16日 09:54:08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一行14日抵琼调研海南省妇女工作。在14日下午举行的海南省妇女工作座谈会上,陈至立充分肯定了海南省的妇女工作,并希望海南继续发挥省级经济特区的优势和特色,开拓创新、继续为全国妇女工作创造好经验。

  座谈会由省委副书记于迅主持,全国妇联副主席孟晓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符桂花参加会议。

  会上,省妇联、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省卫生厅、省财政厅、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先后从女干部培养、疾病检查、权益保障等多方面汇报了海南省的妇女工作。

  据介绍,海南省现有人口860多万人,其中女性人口421万余人,占总人口的48%左右。海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妇女工作,近年来海南省先后制定了《海南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规定》、《海南省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若干规定》等法规,同时积极推动农村妇女小额贷款政府贴息、妇女进村(居)“两委”任职、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检查项目等工作。今年,海南省还以全省村居“两委”换届为契机,实现了全省村(居)组织机构100%有妇女干部,保障了基层妇女参选参政权利。

  听取汇报后,陈至立对海南妇女工作的务实和创新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作为我国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海南具有独特的区位、生态和资源优势,在国家全局发展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海南的妇女工作经验很有特色,对全国开展妇女工作有启发。

  陈至立指出,海南建省办特区以来,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尤其是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海南又一次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与此同时,海南省委省政府和各部门对妇女工作高度重视,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和人力、财力等支持,妇女工作呈现非常好的发展态势。

  陈至立表示,海南的妇女工作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成效明显,形成了鲜明特色。尤其是实现全省村(居)组织机构100%有妇女干部,为全国树立了典范。此外,在推进农村妇女小额贴息贷款、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农村妇女扶贫培训方式等方面也很有成效和特色。

  陈至立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注重发挥妇女组织的职能作用、破解妇女工作瓶颈、加强自身建设等四个方面对海南省妇女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

  座谈会结束后,陈至立一行还到海口、三亚、保亭等地进行实地调研。(记者周元)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