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吴邦国、温家宝分别会见智利总统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0-11-17 08:20:48

11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会见智利总统皮涅拉。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11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会见智利总统皮涅拉。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徐松、郝亚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分别会见智利总统皮涅拉。

    吴邦国在会见皮涅拉时说,智利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一直走在拉美国家前列,中智关系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国在政治上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相互理解和支持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经济上互利共赢,双边贸易发展迅速,在能源资源、农业、渔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合作势头喜人。在国际事务中,双方保持良好沟通与配合,有力地维护两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智利是拉美重要国家,中国重视发展与智利关系,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书写两国关系新的辉煌。

    吴邦国表示,中国全国人大和智利参、众两院保持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双方进一步发挥中智议会政治对话委员会的作用,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对话,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为中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皮涅拉说,智中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希望在以往坚实合作的基础上,与中方共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温家宝在会见皮涅拉时说,中国同智利虽然远隔重洋,但两国人民有着真挚情谊。建交40年来,中智关系日趋成熟、稳定、牢固并充满活力,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促进了中国与拉丁美洲关系的发展。

    温家宝表示,中智经贸合作具有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双方要继续积极推进中智自贸区建设,促进货物、服务和投资贸易共同发展;充分发挥合作机制作用,规划、推动和落实好各领域务实合作;支持两国企业加强联系,扩大相互投资。两国政府要为此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中方愿全面加强同智利的关系,相信两国友好交流与合作将取得更多成果。

    皮涅拉表示,智中友好互利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智中有许多共同之处,两国关系有着坚实基础。智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愿与中方一道,深化经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扩大相互投资,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外交部长杨洁篪、中国驻智利大使吕凡参加上述会见。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