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乌云其木格强调

深入贯彻农业技术推广法及种子法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2010年09月12日 06:43:48

人民日报南京9月11日电 (记者赵京安)9月6日至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业技术推广法及种子法执法检查组在江苏进行执法检查。乌云其木格强调,要深入贯彻农业技术推广法及种子法,深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乌云其木格指出,要特别注重处理好公益性职能和经营性服务的关系、政府扶持和市场引导的关系、有偿服务和无偿服务的关系。这是当前加强和改善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的关键和基础。凡能通过市场解决的要发挥好市场机制作用,对市场机制不能解决或解决不好的方面,政府主导的公益性职能一定要跟上。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明确农业、林业、水利等公益性部门基层服务机构的职责任务,加强队伍建设。同时把经营性服务从农技推广机构中剥离出去,实行市场化运作,鼓励支持单位、个人到农村开展农技推广服务。加强农、科、教多元化的农技推广体系建设。

乌云其木格强调,要高度重视品种权的问题。种子在现代农业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与基础作用,发展种业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食物品质水平。要进一步加强执法和宣传,提高全社会对品种权的尊重和保护意识,营造有利于动植物新品种创新和保护的法制环境,扶持种子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