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全国人大财经委

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华建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0年7月17日 18:17:47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毛磊、廖文根)7月15日、1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听取国务院有关部门关于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分析讨论。全国人大其他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华建敏副委员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委员们认为,当前我国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运行总体态势良好。投资、消费较快增长,国内需求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对外贸易快速恢复;夏粮再获丰收,工业生产回升势头强劲,企业效益大幅提高;财政收入增长较快,金融运行总体平稳;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就业和居民收入继续增加,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实践证明,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关于宏观调控的决策是正确的,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工作是有力的,取得了明显成效。

  委员们认为,当前国内外环境仍然复杂严峻,经济运行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比较脆弱,国际金融环境仍不稳定。国内自然灾害频发,给农业生产和灾区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增长较快,节能减排形势十分严峻。管理通胀预期的任务繁重,地方政府性债务增加较多,财政金融领域风险加大。

  委员们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对经济运行中突出问题的研究分析,保持宏观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切实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今年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为实施“十二五”规划打好基础的关键一年,在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的同时,要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好”字优先,下大力气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长期存在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为经济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