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吴邦国会见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2010-07-15 08:59:59

  7月14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贝尔格莱德会见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 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7月14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贝尔格莱德会见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7月14日,正在塞尔维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总统府会见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 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新华网贝尔格莱德7月14日电(记者李诗佳 李拯宇)正在塞尔维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14日下午在总统府会见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宾主双方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深入交谈。

吴邦国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塔迪奇总统的亲切问候。塔迪奇总统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吴邦国委员长转达他对胡锦涛主席的良好祝愿。

吴邦国说,中塞是传统友好国家,两国和两国人民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友谊。去年8月,总统阁下成功访华,同胡锦涛主席共同规划中塞关系发展蓝图,决定建立中塞战略伙伴关系,掀开了两国关系崭新的一页。回顾和总结中塞关系的发展历程,中塞传统友谊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关键是双方始终坚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这是中塞两国人民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塞关系发展的根本保障。

吴邦国强调,我这次来访的目的,就是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推动中塞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使中塞传统友谊焕发出新的生机。他说,随着塞尔维亚经济恢复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增加,工业改造升级任务加重。中国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和投资合作,努力把良好的政治关系转化为深化经贸合作的强劲动力,把强烈的合作愿望和巨大的合作潜力转化为现实行动,不断丰富中塞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塔迪奇完全赞同吴委员长对中塞关系的评价。他说,塞尔维亚把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对外政策的基本支柱之一,高度赞赏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日益重要的建设性作用,愿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继续深化政府、议会、政党等各方面的关系,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带动工业园区等经贸投资领域的合作,把两国互利合作向更宽领域拓展。他重申,塞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这一立场永远不会改变。吴邦国对此表示感谢。

会见结束后,塔迪奇总统在总统府举行宴会,欢迎吴邦国委员长一行。席间,宾主双方相互通报了各自国内的情况,并就当前国际形势交换了看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陪同人员,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达契奇、外交部长耶雷米奇、驻华大使乌多维奇基等参加了会见。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