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华建敏与芬兰议长尼尼斯托举行会谈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09年9月10日 09:20:41

    新华网赫尔辛基9月9日电 正在芬兰进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9日在赫尔辛基与芬兰议会议长尼尼斯托举行会谈。

    华建敏说,中芬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建交以来,两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求同存异、互信互谅,双边关系始终平稳健康发展。近年来,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但仍保持健康状态。他认为,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很大,通信、造纸等传统合作领域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等新兴领域有待进一步开发,使之成为双方合作的新亮点。

    华建敏说,中国全国人大与芬兰议会的交往与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强两国政治互信、促进互利合作的有效途径。中国全国人大重视发展同芬兰议会的友好合作关系,愿进一步加强领导人的互访,密切专门委员会特别是青年代表和议员之间的交流与联系,建立和完善议会友好小组间的机制性互动,加强在各国议会联盟等多边领域的沟通与协调,为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尼尼斯托说,芬中关系非常友好。近60年前芬兰与中国建交是非常明智和富有远见的。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希望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强劲的活力,这对其他国家有好处。他完全赞同华建敏提出的促进议会交流的建议。

    当天,华建敏还先后会见了芬兰议会第一副议长凯里艾宁、未来委员会主席蒂乌拉、外事委员会主席萨洛莱宁,并就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