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中美议会间交流机制有利于两国关系健康发展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09年9月10日 08:42:43

  在吴邦国委员长访问美国之际,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在北京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全国人大与美国众参两院建立的交流机制,为推动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盛华仁首先向记者介绍了中美两国议会定期会议机制建立的历程。他说,中美关系是世界上重要的双边关系,而议会关系又在国家整体外交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中国全国人大与美国国会众议院的定期会议机制是在九届全国人大时建立的。到2003年7月,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同中国全国人大建立定期会议机制的议案。同年11月,美国参议院临时参议长史蒂文斯非正式访问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派我去上海同他会晤。史蒂文斯和我就建立中国全国人大和美国参议院定期会议机制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商谈,取得了共识。回北京后,我即向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作了汇报,同意全国人大与美国参议院建立定期会议机制,并指定由我担任中方主席,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姜恩柱担任执行主席,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康生、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吕聪敏担任执行副主席。

  2004年元旦刚过,我就应邀去美国夏威夷,与担任美方共同主席的史蒂文斯、井上健就会议机制问题作进一步协商,并就机制形式、内容、会议制度等达成了一致。随后双方共同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在为签署备忘录举行的酒会上,双方发表了祝酒辞。我在致辞中对史蒂文斯、井上健为推动建立中国全国人大和美国参议院定期会议机制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酒会气氛十分友好、融洽。这样,中国全国人大和美国参议院的定期会议机制由此宣告建立。

  在谈到与美国参议院建立的定期会议机制的特点时,盛华仁将其概括为以下几点:首先,层次高,权威性强。美方主席是临时参议长史蒂文斯和资深议员井上健,中方主席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执行主席和副主席都是专门委员会的负责人。这在过去是没有的。

  第二,机制制度化、规范化。双方每年以会议形式交流一次,在两国轮流举行。并商定每年元旦后,在美国夏威夷举行双方主席会晤,就当年会议交流的议题、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等交换意见,七八月份举行正式会议。

  第三,交流议题都是双方关注的重要问题。包括中美两国关系的评估及对未来的展望,涉台、涉藏问题,环境保护、气候变化问题,新能源开发及双方合作可能性的探讨,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其它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等等。目的是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缩小分歧,力求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

  第四,这一机制得到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多方面支持。会议交流在中国举行时,中国国家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等领导人都要会见美方代表团;在美国举行时,美国总统、副总统也要会见中方代表团。这样,双方都能够从更高层次上进行沟通和交流。

  此外,这个定期会议机制还带动了议会各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议员助手等多层次、全方位的交流,使两国议会间的交流更广泛、更深入、更活跃。

  盛华仁最后表示,中国全国人大与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会议交流机制已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双方都希望这个机制能长期坚持下去,不因议会换届而中断,也不因领导人变更而改变。在新的历史时期,我衷心希望这个机制的形式更加完善、内容更加丰富,通过中美议会间的密切交流,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