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吴邦国同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举行会谈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09年09月03日 15:50:32

新华网哈瓦那9月2日电(记者徐松 殷永建)正在古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2日上午在哈瓦那与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阿拉尔孔举行会谈。双方高度评价近年来中古关系取得的积极进展,一致表示将共同推动中古友好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阿拉尔孔首先对吴邦国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此访是继去年11月胡锦涛主席访古后中国领导人的又一次重要访问,是两国高层领导人保持密切交往的生动体现,对推动古中议会交往和双边关系持续全面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吴邦国说,古巴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49年前的今天,卡斯特罗同志在哈瓦那革命广场百万群众集会上郑重宣布承认新中国,掀开了中古关系新篇章。中古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友谊。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古关系已经进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持续扩大,一批新的重要合作项目正在落实,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人文交流全面展开,中古友好的社会基础日益巩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协调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中方感谢古巴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给予的宝贵支持,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古巴维护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的正义斗争,支持古巴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他强调,中国视古巴为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党和政府坚持中古友好的方针都不会改变。

吴邦国指出,中国全国人大与古巴全国人大的友好交往是国家关系重要组成部分。双方有着很好的合作基础,希望通过此访进一步提升中国全国人大与古巴全国人大的关系,更好地服务国家关系发展大局。在保持高层交往的同时,双方应进一步加强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和办事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密切在各国议会联盟和拉美议会等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中的协调与配合,为中古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增添新的内涵。

阿拉尔孔完全赞同吴邦国对发展两国关系和两国议会交往的建议。他说,古中关系具有战略意义。古中虽然相距遥远,人口、国土面积也相差很多,但两国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都致力于为人民谋福利,这是我们之间最大的共同点,也是双方合作的重要基础。中国的快速发展,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为深化古中关系带来了新的机遇。古巴人民感谢中国人民长期以来给予的无私帮助,坚定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衷心祝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他表示,古方愿与中方加强各层次、各领域的友好交往与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谋福祉,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贡献。

会谈后,吴邦国和阿拉尔孔共同出席了中古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8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古巴全国人大副主席克隆贝特、秘书长布里托、部长会议副主席卡夫里萨斯、古共中央国际关系部长马蒂、代外长梅迪纳等古方高级官员参加了会谈,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兼交通部长谢拉,财政和价格部长佩德拉萨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会谈前,吴邦国委员长在阿拉尔孔主席的陪同下,专程前往哈瓦那革命广场,向何塞·马蒂纪念碑敬献了花圈。何塞·马蒂是古巴独立革命的先驱,不仅深受古巴人民的尊敬,在拉美地区也具有重要影响。上午9时许,纪念碑前,仪仗队列队致礼,军乐队奏响中古两国国歌。吴邦国缓步向前,整理花圈上的缎带,并鞠躬敬意。随后,吴邦国还参观了何塞·马蒂纪念馆,并在贵宾簿上签名留念。

晚上,吴邦国委员长出席了阿拉尔孔主席举行的欢迎宴会。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马查多等古方高级官员出席。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中方陪同人员参加了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