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蒋树声在定西视察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甘肃频道 2009年8月17日 08:27:56

蒋树声(左三)在陇西县中药材产业园区视察

新华网甘肃频道8月1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在定西市视察时强调,民盟要沿着费老关心和支持定西的足迹继续走下去,把民盟的优良传统坚持下去,而且进一步发扬光大,坚定不移地支持定西的发展。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经过十几年到二十年,使定西能够成为西部乃至全国的生态文明示范区,把定西建设成全国脱贫致富的典范。

8月11日至15日,蒋树声和随行的民盟中央副主席索丽生、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带领由民盟中央与水利部科技司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在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立军,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甘肃省主委张世珍等陪同下,就定西的水土流失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

定西是民盟中央确定的主要扶贫点,又是渭河主要源头区,也是全国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整治的重点区域。调研期间,蒋树声一行先后深入定西市安定区、陇西县、漳县、渭源县,实地察看和了解渭河源头生态保护与建设、黄河上游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整治、定西扶贫开发及经济社会发展,并与当地干部群众进行了座谈。

调研中,蒋树声充分肯定了定西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及生态建设和保护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定西的广大干部群众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发扬了非常著名的“三苦”精神,战天斗地,以梯田建设为主体,以小流域为单元,全面推行目标管理,控制水土流失,发展旱作农业以及具有特色的农业产业,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农村的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条件,使得农村的生态环境和农民的生活水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社会经济各项事业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展现了欣欣向荣新的面貌。农民基本上脱贫,正在向致富大道上走,这是非常来之不易的成果。

长期以来,定西干旱少雨,水土流失严重,水资源严重短缺,制约着定西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渭河源头进行生态保护、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整治,不仅对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和解决民生问题至关重要,而且对推进定西乃至整个甘肃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蒋树声指出,渭河是黄河的第一大支流,也是华夏文明的重要的发源地,渭河的生态保护和治理不但有利于当地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对黄河的综合治理以及西部大开发具有非常重要的区位的意义和战略意义。渭河源区水土流失的面积非常大,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生态非常脆弱,特别是一方经济的基础非常薄弱,生态保护和治理资金问题是一个严重的问题。长期以来对生态保护和治理资金主要靠地方配套和农民的投工投劳来解决,国家的支持为辅。真正要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区域发展,逐步消除地区差距,需要国家给予更多的支持,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同时要探索生态建设投资主体多元化和投资方式多样化的投资机制,努力提高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水平。

蒋树声强调,渭河源区的生态保护和治理规划的主要内容要把水土保持这个重点突出出来。生态保护和治理要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要寻找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别要注意发展循环经济,其中包括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希望能够逐步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生态得到更好的保护。

蒋树声指出,坡耕地水土综合治理不但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和水土保持,还涉及到我们国家土地红线的问题,如果坡耕地能够像退耕还林一样成为国家层面工程的话,对保持国家土地这条红线和国家粮食安全也是一个很大的贡献。在水土综合治理工程里面,要把定西作为一个试点,起到示范效应。这样不但能推动定西的发展,也能为全国提供经验。

蒋树声十分关心定西经济社会发展,调研期间,他考察了定西的马铃薯、中药材及旅游等产业。他指出,定西的发展目前展现了欣欣向荣的崭新面貌,但是如果从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样一个要求来看,发展的道路还很漫长。今后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好字优先,能快则快。希望定西的同志能够继续发扬“三苦”精神,注重制度创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十几年到二十年的努力,使定西能够成为西部乃至全国的生态文明的示范区和全国脱贫致富的典范。

蒋树声强调,定西要把科教兴市真正放在战略地位,真正落实到各项工作里面去。科教兴市牵涉到定西今后的长远可持续发展,要非常重视科技的引领支撑作用以及教育的基础性作用。要有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才有可能实现农业的现代化,才有可能在今后探索定西新的经济增长点上面发挥农民的作用,才有可能把我们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好。要不断提高定西基础教育的水平,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劳动力的培训转移。

蒋树声强调,民盟中央将沿着费老关心和支持定西的足迹继续走下去,把民盟的优良传统坚持下去,而且进一步发扬广大,坚定不移地支持定西的发展。将一如既往地帮助协调国家有关部委争取对定西项目的支持,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能够协调更大的项目,特别是在坡耕地水土综合治理、渭河源区生态保护和治理等方面尽量支持定西的发展。定西的“三苦”精神里面有一个部门苦帮,过去的苦帮是省里和区里的各部门,现在希望部门苦帮延伸到国家层面的部门,帮助定西的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为加快定西脱贫致富步伐作出贡献。

在定期间,蒋树声还接见了民盟定西市委的盟员代表。

市上领导杨子兴、许尔锋、秦素梅、王永生、李晓林、位志荣、王美萍、张敏政、景亚安、郭维团及市政府秘书长金钟等陪同考察或参加座谈会。(记者 高继宗)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