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韩启德调研南水北调中线水源环境保护指出

南水北调成败关键在水质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09年3月23日 07:58:04

  据新华社西安3月22日电 (记者张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近日在河南、湖北、陕西视察调研时指出,解决南水北调中线水源环境保护问题,最关键还是要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要以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推动水源地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

  3月16日至22日,韩启德率领由九三学社中央和国务院8部委组成的调研组,翻崇山、越溪流,进农村、入工矿,深入河南省南阳市、湖北省十堰市、陕西省商洛市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9个县(区),实地查看水源保护项目进展情况,详细了解水源保护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韩启德指出,南水北调工程是我国水资源配置的战略性工程,成败关键在于水质,要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原则。韩启德强调,要进一步明确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的战略定位,将水源地的保护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计划,要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方面有所突破,探索新的水污染治理模式、水资源管理体制和水区利益补偿机制,建议在条件成熟时设立“国家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生态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

责任编辑: 沈掌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