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关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09年3月5日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3月15日 16:45:31

 

三、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要着力在保增长上下功夫,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应对挑战,化解突出矛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把扭转经济增速下滑趋势作为宏观调控的最重要目标,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应变能力和实际效果,全力支持经济增长。

扩大财政支出与结构性减税相结合。(1)增加中央财政赤字和国债发行规模。2009年拟安排中央财政赤字预算7500亿元,比上年预算增加5700亿元;相应增加国债发行规模。(2)减轻企业和居民税费负担。落实已出台的中小企业、房地产交易相关税收优惠和出口退税等方面政策,统一取消和停征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3)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加大对改善民生、基础设施、灾后重建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压缩公务购车用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出国(境)经费等支出。严格控制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

更好地发挥货币政策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的积极作用。(1)促进货币信贷供应总量合理增长。积极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足。引导商业银行合理增加信贷投放,引导民间金融健康发展。(2)优化信贷结构。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加大对民生工程、“三农”、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小企业、自主创新、技术改造和兼并重组、节能减排、区域协调发展、扩大消费、灾后恢复重建等方面的信贷支持。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理的融资需求。(3)保持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增强投资者信心。(4)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提高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水平,推进金融体系安全网建设,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5)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2009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预期增长17%左右。

保持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1)加大政府投资力度。从2008年四季度到2010年底,中央政府拟新增投资1.18万亿元,加上地方配套和社会投资,可形成约4万亿元的投资规模,重点用于加快保障性住房、农村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环境保护、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等方面建设和灾后恢复重建。2009年,在上年末增加保障性住房、灾后恢复重建等中央政府公共投资1040亿元的基础上,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安排9080亿元,比上年增加4875亿元。为增强地方安排配套资金和扩大政府投资的能力,国务院同意地方发行2000亿元债券,由财政部代理发行,列入省级预算管理。(2)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拓宽民间投资渠道和领域,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支持民间资本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领域,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政府鼓励项目特别是灾后重建中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3)加强投资项目和资金管理。严格执行建设程序,坚决防止新一轮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重复建设。进一步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全过程监督检查,确保项目工程质量,严禁截留挪用、滞留不用和浪费建设资金,努力提高投资效益。2009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预期增长20%。

着力扩大消费尤其是居民消费。(1)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继续提高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等标准并扩大规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2)培育消费热点,拓展消费空间。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支持居民购买用于自住的住房,规范发展二手房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落实车购税减征和下乡补贴政策,稳定扩大汽车、摩托车消费。大力发展社区商业、物业、家政等服务性消费,积极开发与节假日调整相适应的旅游、文化、体育健身和网络、动漫等热点消费。加快发展电子商务。(3)完善消费政策,优化消费环境。增加消费信贷,加强城乡消费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国推广“家电下乡”政策,增加热水器、计算机、空调、微波炉、电磁炉等补贴品种,加快建设“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推进连锁经营向农村延伸。改善城市社区便民服务设施。加强涉农、涉企、交通、教育、医药、房地产等价格收费的监督检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4)改善居民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努力消除制约消费的制度和政策障碍,适时增加对生活困难群众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减少居民扩大消费的后顾之忧,扩大即期消费。200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14%。这一指标既考虑了近年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较快增长,扩大消费政策的力度不断加大、效果逐步显现;又考虑了今年物价涨幅将比上年明显回落,以及就业压力和居民收入增长难度加大等因素对消费需求的影响。

搞好经济运行调节。充分发挥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协调机制的作用。及时解决居民生活、发电和供热等重点用煤以及运输问题,做好电量安排、跨省区电能交易和优化调度,搞好成品油总量平衡和产运需衔接,确保民生、公交及公共事业等重点需求。保障灾区等重点地区和重点时段煤电油气运供应。完善应急机制和预案,增加应急物资储备,切实加强应急体系建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