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关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09年3月5日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3月15日 16:45:31

 

二、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2009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动力,加强社会建设加快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按照上述要求,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首要任务,考虑速度与质量结构效益相统一、内部经济与外部经济相均衡、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需要,并与“十一五”规划《纲要》相衔接,提出的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继续提出8%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主要是为了防止增速下滑过多,是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客观需要,有利于稳定社会预期、增强发展信心,有利于扩大城乡就业、增加居民收入、保持社会稳定。同时,在世界经济增长减速、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矛盾明显增多的形势下,这一目标也是不低的,需要强有力的宏观政策支撑和扎实有效的工作。当然,我们所追求的是讲求质量和效益的发展,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自主创新力度加大,第三产业比重有所提高,产业集中度得到提升,落后产能进一步被淘汰,区域发展更趋协调,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降幅进一步扩大。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国内存在诸多矛盾和问题的大背景下,只有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有机结合起来,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和企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整合生产要素,才能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增强产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出这个组合目标,就是为了引导各方面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强化节能减排工作,努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增强应变能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民生得到较好保障。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实际工作中力争更多一些,城镇登记失业率不高于4.6%。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实际增长6%。减少农村贫困人口200万人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主要考虑是: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高度关注民生,这无论是对于扩大内需、促进增长,还是增强全社会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都是非常重要的。虽然当前部分企业经营困难,新增劳动力持续增加,特别是今年大学毕业生人数继续增加,就业形势非常严峻,但通过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方位增加就业岗位,加强就业服务和培训,城镇新增就业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农民务工难度加大,制约了现金收入的增加,生猪、棉花、大豆等主要农产品价格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今年城乡居民特别是农民增收形势不容乐观。但是,随着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调整力度的加大,促进居民收入提高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和农村内部增收空间的不断拓展,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预期目标也是可以实现的。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提出这一目标,既估计了总需求增长放缓,供过于求矛盾加大,短期价格下行压力增大的因素,也考虑了稳步推进价格改革、劳动力和资源环境成本刚性上升等因素,同时也考虑了引导市场预期和稳定市场信心的需要。

——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出口保持稳定增长,进口进一步扩大,服务贸易发展加快,有效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和水平有所提高,国际竞争新优势得到加强。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利用外资的区域结构和产业结构改善,对外投资稳步增加。实现这一目标,既是保增长、保就业的现实需要,也是调结构、增效益的重要条件。尽管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严峻,国际市场收缩,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但是,我国劳动力资源丰富、素质不断提高,技术进步加快,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逐步提升,在国际竞争中仍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只要我们抓住国际分工调整的有利时机,坚持扩大对外开放,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走以质取胜、集约化、多元化的发展路子,就能够不断提高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稳定并扩大国际市场份额。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