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关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09年3月5日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3月15日 16:45:31

 

(三)“三农”工作进一步加强

强农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耕地保护工作继续加强。研究制定了进一步扶持农业和粮食生产的10项措施,组织编制了《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年)》。在粮食收购价格、涉农补贴和主要农产品收储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三次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提价幅度超过20%;中央财政用于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的资金达1030亿元,比上年增长1倍;实施主要农产品临时收储政策,共收购稻谷1178万吨、玉米852万吨、棉花131万吨、油料67万吨。

支农资金投入继续增加。全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资金达5955.5亿元,增长37.9%。粮食、油料、糖料、棉花生产基地和旱作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步伐加快,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种养业良种繁育基地、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农产品批发市场、粮油仓储及现代物流设施建设进展顺利。

 

主要农副产品产量大幅增长。粮食连续5年丰收,全年总产量达到52850万吨,增长5.4%,总产和单产均创历史新高。棉花产量750万吨,油料、糖料产量分别达到2950万吨和13000万吨,增长14.8%和6.7%;生猪生产恢复较快,肉类总产量7269万吨,增长5.9%,奶业生产逐步恢复,全年牛奶产量增长3.6%;水产品产量4895万吨,增长3.1%。优质高产高效农业取得新进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快发展,优质小麦和优质水稻所占比重分别达到68%和74%,比上年提高6.3个和1.9个百分点。

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加快实施,中部大型排涝泵站更新改造规划提前完成,开工建设了一批骨干水利工程。继续加强农村水电气路建设,饮水安全工程使4824万农民受益,新增沼气用户500万户,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9.1万公里。“万村千乡”、“双百”市场工程进展顺利。

(四)结构调整取得重要进展

自主创新能力继续增强。新修订的科技进步法公布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实施顺利,配套政策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投入大幅增加,中央财政科技投入1163亿元,增长16.4%。大型油气田、极大规模集成电路等16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全面进入实施阶段,国家科技支撑、863、973等科技计划进展顺利,知识创新三期工程建设全面启动,大天区望远镜、重离子加速器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投入使用,在信息、生物和环保等领域新建了18个国家工程中心,新认定了76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支持了90家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自主研发了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新支线飞机ARJ21-700首飞成功。

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发展加快。生物医药、卫星应用等13个高技术产业化专项实施顺利,在信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民用航空航天等领域新认定了37个高技术产业基地,发放了3张第三代移动通信牌照。2008年,54个国家高新区工业增加值增长18.6%。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一批重大装备和关键设备研制成功。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正式投入运营,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电试验示范线路的关键设备研制成功,兆瓦级风电设备开始批量生产。同时,继续依法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全年关停小火电1669万千瓦、小煤矿1054处,水泥、钢铁、电解铝等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工作进展顺利。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生产增幅明显放缓,钢铁、煤炭、建材等行业优势企业兼并重组步伐加快。

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稳定发展。新增公路通车里程近1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433公里;新建铁路投产里程1719公里,增建铁路复线投产里程1935公里,电气化铁路投产里程1955公里,武汉-合肥铁路全面建成,京沪高速铁路、北京-石家庄-武汉客运专线和兰渝、贵广等西部干线及其他一批重大铁路项目开工建设;港口万吨级码头泊位新增吞吐能力3.3亿吨;港珠澳大桥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新建康定、榆林、长白山等8个民用机场。福建宁德、福清与广东阳江、浙江方家山4个核电项目开工建设,两淮煤炭基地竣工验收,国家石油储备一期工程交付使用。全年原煤产量27.9亿吨,增长4.1%,新增发电装机9051万千瓦。

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新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基础教育信息资源开发与服务、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服务等信息化试点示范工程启动实施。运用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重点支持了先进制造业服务体系、农业生产配套服务体系建设。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12.0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5%,2003年以来增幅首次超过第二产业。

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新开工了10项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投资总规模达4361亿元,落实退耕还林后续政策,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实施退牧还草523万公顷。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步伐加快,确定了全国首批12个资源枯竭城市,东北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机构正式成立。中部地区26个城市比照实施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有关政策、243个县(市、区)比照实施西部大开发有关政策逐步落实,中部城市群发展势头强劲,“三个基地、一个枢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东部地区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体制创新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出台了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意见以及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继续向纵深发展。制定和实施了一批扶持老少边穷地区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区域合作和对口支援不断拓展,东部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呈良好态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