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关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09年3月5日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3月15日 16:45:31

各位代表:

受国务院委托,现将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并请全国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过去的一年,是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历了多方面难以预料、历史罕见的重大挑战和严峻考验。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克服重重困难,排除各种突发事件的干扰,全面夺取抗击南方部分地区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斗争重大胜利;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完成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特别是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计划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

(一)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30万亿元,增长9.0%,比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高出5个多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9%,轻、重工业分别增长12.3%和13.2%。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85万亿元,增长21.6%,增速比上年加快4.8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7.23万亿元,增长25.5%,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

经济效益继续保持增长。国家财政收入6.13万亿元,增长19.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进一步降低,全年降幅为4.59%;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减少的势头得到巩固,全年分别下降5.95%和4.42%。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7.0%。节约集约用地工作力度加大,土地利用效率继续提高。

(二)价格涨幅逐步回落

针对上半年国内食品价格上涨过快和国际市场粮食、油料价格急剧上涨对稳定物价带来的巨大压力,采取了综合性政策措施。一方面,努力保障供给。制定并组织实施扶持政策,促进粮食、生猪、油料、奶业、蛋鸡等生产发展;加强重要农副产品的紧急调运和产销衔接,缓解东北粮食、部分地区特别是灾区农产品卖难和流通不畅问题;采取财税支持、控制出口、鼓励进口、国家储备吞吐调节等综合措施,保障粮食、成品油、化肥等重要商品的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另一方面,加强市场监管。对粮食、食用植物油等重要商品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组织开展农资价格、成品油价格、医药价格和涉农收费、涉企收费、教育收费等专项检查,积极引导经营者价格自律,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与此同时,两次提高低保补助水平,确保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不会因物价上涨受到明显影响。进入四季度后,通货膨胀压力明显减弱,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9%;生产资料和农资价格涨幅也迅速回落,12月份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9%,农资价格涨幅比最高时的7月份回落12.4个百分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