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陈昌智到重庆看望民建企业家

刘伟

浏览字号: 来源: 民建中央网站2009年1月4日 10:30:53

   

    新年伊始,1月1日至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来到重庆,代表民建中央看望和慰问金融危机下艰难过冬的民建企业家,听取应对金融危机的意见和建议。陈昌智主席表示,尽管全球金融危机仍在加剧,但民建的企业家要树立信心,认真分析国内外形势,充分利用中国广阔的市场,在危机中寻找到发展的机遇。

  在渝期间,陈昌智先后考察了民建会员企业三峡电缆集团、重庆超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及会员企业建设的集旅游、休闲和餐饮于一体的陶然古镇,参观了民建中央常委沈铁梅任院长的重庆川剧院的建设项目——重庆川剧艺术中心,听取了南岸区和民建南岸区委的工作汇报,并与民建会员及企业家交流座谈,详细了解民营企业目前存在的困难和应对情况。

  重庆市南岸区是陈昌智主席的出生地和长期生活过的地方。他详细听取了南岸区的工作汇报,并不时插话,对家乡在经济建设、城市建设、社会建设和社会和谐方面取得成绩感到欣慰和高兴。他表示相信,在市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南岸区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陈主席充分肯定了民建南岸区委的工作,希望他们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为南岸区的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1月2日下午举行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不少民建企业家表示,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更加突出,希望得到政府的关注,扶持民营企业过冬;小天鹅集团总裁何永智反映,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好政策,目前很多还是看得到摸不着,如何落实到民营企业,还需要一定的渠道。

  在听取了企业家们的建议意见后,陈昌智主席指出,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日益明显,民营企业家必须要树立信心,克服困难。他说,虽然我国的进出口总量和财政收入都有所下降,但中国有广阔的国内市场,这对我们应对危机将会有很大的作用。企业应认真分析国内外形势,研究政府的政策走向,采取具体的应对措施,尤其是要把当前经济拉动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重视产品和服务创新,转危为机。

  陈昌智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政府尤其不能过于看着GDP,从而给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开绿灯。政府应该牢牢把好节能减排关,大力发展高科技、节能环保产业。不能用大跃进、运动式的方式来拉动经济,要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脚踏实地地发展。

  对于中小企业融资难,陈昌智表示,政府应在贷款问题上为中小企业松绑。可以采取允许中小企业发行债券、推动创业版上市等举措,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压力,并在税收上给予优惠,帮助企业度过难关。民建的会员企业也应利用各种平台抱团过冬。同时,陈昌智主席指出,当前我国仍有部分领域处于垄断状态,民营企业被排除在外,让民营企业处于不平等地位。国家应逐步取消国企垄断,让民营企业能够平等参与竞争。

  对于不少企业反映《劳动合同法》增加企业成本、加大管理难度的问题,陈昌智表示,企业与劳动者两者的利益都应该保护,用法律武器维权是最好的方式。作为企业一定要加强管理,降低运行成本,解决企业内部问题,才能应对《劳动合同法》带来的压力。

  在渝考察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专程会见陈昌智主席,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翁杰明等前往驻地看望。民建市委主委卢晓钟,副主委董青、刘江龙、沈金强、王济光、叶定坎和秘书长杨亚丽陪同考察。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