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吴邦国温家宝分别会见安哥拉总统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08年12月20日 15:14:34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荣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在北京分别会见了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

  吴邦国积极评价中安关系的发展。他说,中安之间有着传统友谊。建交以来,双方一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双边关系始终顺利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成果突出,合作机制不断创新,在国际事务中,双方始终坚持协调配合。中安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应密切配合,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推动双边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吴邦国表示,中安议会加强交往不仅有利于促进两国立法机构间的相互了解,而且有利于增进人民间的友谊,推动双边关系全面发展。中国全国人大愿加强两国立法机构间的交往,开展多层次、多渠道交流与合作。

  多斯桑托斯说,他此访取得丰硕成果,进一步坚定了安哥拉深化同中国合作的决心和信心。安方支持其国民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开展更积极合作。

  温家宝在会见时说,中安建交以来,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建立了牢固的互信和友谊,各领域务实合作迅速发展。安哥拉已成为中国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当前,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严重冲击,我们要坚定信心,加强合作,共渡难关。

  温家宝表示,中安要拓宽贸易渠道,优化贸易结构,使双边贸易均衡、稳定、持续发展。中国政府支持中方企业参与安哥拉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资源开发,支持中方金融机构通过商业模式与安方开展融资合作。中国将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各项后续行动,不会因为国际金融危机而减少对非洲的援助,愿与非洲国家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问题上保持密切协作。

  多斯桑托斯说,中国企业为安哥拉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两国政府共同努力,为中方企业更多参与安哥拉重建与发展提供支持与便利。

责任编辑: 向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