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第五届亚欧议会伙伴会议闭幕 桑国卫主持

郝亚琳 孙闻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2008-6-20 09:03:16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郝亚琳 孙闻)第五届亚欧议会伙伴会议完成各项议程,于20日上午在北京闭幕。受本届会议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主持了闭幕式。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33个成员议会的150余名代表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围绕“加强亚欧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主题展开深入对话。会议通过了《第五届亚欧议会伙伴会议宣言》,达到了加强亚欧会议成员国议会间对话、增进亚欧人民之间的了解、促进亚欧会议进程的预期目的。

  《第五届亚欧议会伙伴会议宣言》强调世界贸易组织现行的以规则为基础、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对全球贸易平衡、各国和各地区经济增长及金融稳定的重要意义,承诺将要求各自政府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早日结束,并取得全面、均衡的结果,确保实现多哈发展议程的目标,使发展中成员真正受益。议员们呼吁所有成员显示更大诚意和灵活性,以便能尽快在农业和其他相关领域谈判取得显著进展。议员们重申,亚欧成员应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深化亚欧经济伙伴关系,采取切实行动减少贸易和投资壁垒,促进亚欧间贸易开放,增加相互投资,共同推动千年发展目标在全球如期实现。议员们同意国际社会应为发展中国家的减贫和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呼吁发达国家尽快兑现承诺,落实官方发展援助占国民总收入0.7%的目标。

  《宣言》肯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是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主要合法机制,呼吁亚欧会议成员注意公约的规定、原则和目标,尤其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鼓励亚欧会议成员加强合作,促进2009年气候变化大会取得具体成果。

  《宣言》认为,全球化背景下加强不同文化与文明对话的需要变得更加迫切,重申将采取一致行动继续推动文化与文明对话,促进不同信仰间的交融与和解,增进区域和国际合作,努力营建一个和平与和谐的世界。

  《宣言》呼吁亚欧会议成员继续加强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使合作成果更多惠及亚欧广大人民。议员们强调应继续加强亚欧议会伙伴会议与亚欧会议的联系,重申愿为推动亚欧会议进程作出积极贡献。

  与会各方还就食品安全、国际粮食价格持续上涨、世界金融动荡、消除贫困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会议还决定接纳印度、巴基斯坦、蒙古、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五国议会为新成员,一致推举比利时为2010年第六届亚欧议会伙伴会议东道国。

  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肇星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在“推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促进亚欧贸易和投资”和“加强不同文明对话”两大议题的讨论发言中阐述了中方的立场和观点,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支持。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阐述了中国尊重和保障人权、保护信教群众充分享有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主张。

  各代表团一致称赞中方精心承办了此次会议,认为会议内容充实、讨论深入。会议通过的成果文件充分反映了各方达成的共识,体现了各方对加深相互了解和信任、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意愿。各方表示将共同努力,进一步发挥亚欧议会伙伴会议的桥梁作用,在相互尊重、平等对话、循序渐进、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深化政治对话,密切经济联系,加强人文交往,提升亚欧会议的影响力,推动亚欧合作进程。

  与会外国代表高度评价中国政府的抗震救灾工作,预祝北京2008年奥运会成功。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