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桑国卫出席第二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

邬伟 岳冠文 林俊

浏览字号: 来源: 长沙晚报2008-6-22 08:55:25

  据长沙晚报6月22日报道 昨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宣布,第二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开幕。随后,桑国卫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金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润儿共同开启大会展馆按钮。

  开幕式由大会组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杨胜利主持。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以及王金祥分别致辞。

  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卫生部副部长刘谦,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姚中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孙家广,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李郡,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雷加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中国石化集团总工程师曹湘洪,国务院参事、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会长张鹤镛,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林念修等出席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省、市领导还有胡彪、杨泰波、陈润儿、肖雅瑜、陈肇雄、袁隆平、张剑飞、余合泉、谢建辉等。

  本次大会以“引领生物产业发展、助推两型社会建设”为主题,聚焦我国生物产业发展政策、基地建设等核心问题,围绕国家生物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贯彻实施,力争在国家宏观指导层面、区域性战略层面和企业发展微观层面提供战略建议和智力。22个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500多家生物产业企业及百余名院士、专家与会。世界杰出华商协会等向大会发来了贺信。

  周强在致辞中表示,湖南生物技术实力雄厚,拥有袁隆平等一批在国际国内极具影响力的院士专家,以湖南浏阳生物医药园为核心的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集聚生产、科研和原材料优势的“一园五区”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湖南生物产业发展必将开创崭新的局面。湖南将充分利用生物产业大会这一契机,积极加强交流与合作,推动湖南生物产业加快发展。

  开幕式上,国家发改委还对药物基因和蛋白筛选国家工程实验室、疫诊断试剂国家工程实验室、哺乳动物细胞高效表达国家工程实验室、中药标准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10个新组建的生物领域国家工程实验室进行了授牌。

  本次大会持续两天,将进行一系列研讨会和论坛,包括生物产业发展与“两型社会”建设恳谈会、重大项目发布和签约仪式、高层论坛等。

  在昨日的签约仪式上,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大丰收”:共签订项目5项,引进资金47亿元,是重大项目签约最多的园区。除了与加拿大合作的流感疫苗项目外,还有湖南福莱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山西威奇达制药有限公司合作的双酶法催化头孢菌C生产7-ACA项目,湖南海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管委会合作开发的LGY抗体生产基地等。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国家工商银行分别与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签订了支持生物产业发展合作协议。两家银行总共将贷款20亿元,支持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及扶持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