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蒋树声率检查组检查江苏未成年人保护法执行情况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日报2008-6-11 08:06:01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树声率领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组于6月10日起在江苏省进行为期6天的执法检查。10日上午,检查组在南京听取了江苏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情况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柏苏宁出席会议,副省长李小敏代表省政府汇报工作情况。

  蒋树声指出,《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是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以后进行的第一次执法检查,也是《未成年人保护法》于2006年12月修订后的第一次执法检查。重点是检查《未成年人保护法》学习宣传、配套法规规章制定、公益性文化设施向未成年人免费或优惠开放、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对孤儿和流浪乞讨等生活无着未成年人的保护教育,以及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进行教育、感化、挽救等方面的情况。蒋树声强调,要从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保护好、教育好未成年人的重大意义,通过此次执法检查,了解法律实施情况,总结宣传工作经验,切实解决突出问题,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落到实处。

  李小敏在汇报时说,目前江苏约有1703万未成年人,占全省总人口的23%。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坚持把促进未成年人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作为事关全局、影响长远的重要工作来抓,深入学习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着力营造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积极探索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工作方式,实现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特殊保护和自我保护的有效衔接,努力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统筹协调推进未成年人保护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使我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李小敏说,我们将认真分析研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按照这次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的要求,针对薄弱环节,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省法院、教育厅、公安厅、民政厅、司法厅、文化厅等部门也就此专题向检查组作了汇报。

  10日下午检查组专门到句容未成年犯管教所进行了检查。11日至15日,检查组还将赴南京、南通、盐城等地对网吧管理、公益性文化设施向未成年人开放、社区矫正、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挽救违法犯罪未成年人工作等进行实地检查。(沈纯中 王晓映)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