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中科院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抗震救灾工作

浏览字号: 来源: 气象局网站 2008-5-18 09:21:39

  5月17日上午,中科院召开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出席并主持会议,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副院长阴和俊,党组副书记方新,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王庭大,以及院机关相关部门、相关研究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办公厅代表院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汇报了地震发生后中科院立即部署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的总体情况,以及全院抗震救灾宣传工作方案。院机关相关部门和研究单位的负责人汇报了近期参与组织抗震救灾工作的进展和部署下一步工作的思路。

  路甬祥院长对院受灾单位和职工、对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对震灾发生后我院的抗震救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四川汶川地区发生特大地震以后,中科院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紧急部署,迅速动员,在组织自救和搜救被困人员、发挥自身科技优势为抗震救灾提供技术手段和决策建议、组织献爱心捐款捐物活动等方面指挥有力,工作出色。他还对四川地方党委政府和部队官兵在救助我院职工方面付出的巨大努力表示感谢。

  路甬祥院长对中科院下一阶段的抗震救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支持和关心成都分院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继续做好救灾抢险工作,要继续尽全力搜救失踪人员,抓紧治疗受伤人员,做好遇难家属的安抚工作。对受损的房屋和科研设施设备进行科学评估和专业鉴定,根据具体情况迅速采取修复、加固的措施;对不宜居住的房屋,要及时采取临时措施,妥善安排好群众生活。在经费支持方面,可按照财政部门的有关规定,在加强管理的前提下,尽快给予保障。

  二是要进一步发挥中科院在人才基础、知识积累和科学装置等方面的优势,开展对灾情的分析研判,对防治次生灾害和灾区恢复重建提出积极的咨询建议。这些都是中科院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因为这次地震灾害而提升到更加紧迫和更加现实的地位。广大科技人员对参与抗震救灾具有极高的热情,要了解灾区需求,认真组织安排;要在次生灾害防范、心理干预与疏导、灾后生态修复和恢复重建规划等方面,提前做出部署。他充分肯定了遥感监测在为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方面发挥的作用,要求相关研究单位,对已获取的遥感影像图进一步加强解读,对滑坡、建筑、道路、水利、基础设施等进行准确分析,形成准确判读、有科学依据的分析报告。

  三是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领导和地方党委政府的统筹安排下开展中科院的抗震救灾工作,要站在国家大局和全国一盘棋的高度,做好中科院的抗震救灾工作,要继续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增强工作的统筹性和协调性。

  白春礼常务副院长就代表院党组前往成都地区慰问干部职工和青年学生、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做了布置,并就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还决定,对中科院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和充实,要求各业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抗震救灾工作的组织、指导和支持,并就有关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

责任编辑: 向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