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路甬祥到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调研

浏览字号: 来源: 中科院网站2008-05-14 09:14:00

  5月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一行到遥感应用研究所调研。路甬祥先后视察了“北京地区大气环境监测行动计划”超级站、农业与生态遥感研究室及研究所知识创新成果展,并听取了有关项目的进展汇报。

  路甬祥首先来到中科院“北京地区大气环境监测行动计划”超级站,在听取了邵芸研究员对超级站的介绍和遥感应用研究所对奥运地区近十年环境变迁项目的成果后,他详细询问了北京地区,特别是奥运地区空气质量变化的主要因素,以及我院科学家提出的解决方案。对“北京地区大气环境监测行动计划”这一跨学科、跨基地、跨部门的合作模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当得知邵芸研究员作为科技奥运的代表入选2008北京奥运火炬手时,他十分高兴,勉励邵芸研究员要加强锻炼,跑出中国女科学家的风采。

  在参观农业与生态研究室时,路甬祥详细询问了中国农情遥感速报系统以及有关监测项目,对取得的重要创新成果表示充分肯定。

  路甬祥等领导还参观了研究所知识创新成果展。当了解到遥感图像仿真模拟关键技术项目是我所自主知识创新旨在为支持卫星发展和卫星载荷参数设计提供技术支撑时,路院长强调要注重原始创新成果的凝练,为我国民用航天高技术自主发展做出贡献。

  顾行发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汇报了研究所近期工作进展及未来发展考虑,路甬祥一行与遥感所院士、科研和管理骨干进行了座谈,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对遥感所近年来在学科调整、科研队伍建设、体制创新、项目争取、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遥感所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期望。

  路甬祥指出,遥感所从遥感科学发展与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出发,寻找两者结合点,进一步凝练科学目标与方向,特别在资源环境、国家安全等涉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领域起到了引领和示范的作用。

  路甬祥指出,在新时期新形势下,遥感科技得到高度的重视,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院也将一如既往的重视和加强对遥感科技发展的支持。希望遥感所进一步加强战略研究和科学前瞻,进一步明确定位与使命,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自主创新的自信心,加快创新发展的步伐,着力培养和造就一批优秀人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创新队伍,为国家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持续发展不断提供新的技术支撑,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将遥感技术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北京分院常务副院长何岩、办公厅主任蒋协助、资环局副局长常旭、高技术局副局长董永初、京区党委副书记刘松林等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