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韩启德出席纪念蔡元培先生诞辰140周年大会

王筱昀

浏览字号: 来源: 北京大学网站2008年5月6日 08:33:38

  5月5日上午,蔡元培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召开。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北大校长许智宏、北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志攀、党委副书记杨河、副校长张国有出席了会议。蔡元培先生及其同时代人的亲属代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蔡元培研究会的部分学者专家也应邀出席。大会由副校长张国有主持。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蔡元培研究会名誉会长韩启德先生强调,纪念蔡元培先生有着重大的时代意义。他认为,弘扬蔡元培精神首先应当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蔡先生坚持一切以民族利益为先,本着“教育救国”的思想,引进西方大学制度并在北大开始了实践,这从根本上改变和影响了北大以及整个中国的教育;弘扬蔡元培精神还应努力弘扬民主、科学的精神,民主,就是“由民作主”,这是社会主义中国现代化的重要目标,科学,就是求真,实事求是,勇于纠错,勇于创新。韩启德副委员长指出,中华民族需要一大批仰望星空的人,北大人应有知识分子的自觉,坚持学术自由、兼容并包的传统,解放思想、摒弃浮躁、拒绝平庸,引领中国改革开放。

  

    韩启德副委员长发言

  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研究会会长许智宏首先致辞。他说,北京大学在维新变法中成立,但直至民国初年才在救亡图存的运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可以说,北大是在蔡元培先生担任校长时才真正诞生的。为了建设一所现代意义的大学,蔡元培先生力排众议、进行改革,使得北大不仅成为中国的最高学府,并且成为新精神、新道德的输出地。蔡先生倡导一所大学应与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命运紧紧相连,这一思想直至今天仍具有深远的启发意义。当今大学不仅需要推动经济建设、为社会输出人才,更应参与民族精神的塑造,只有这样,才能在更高层次上理解北大的意义和北大的历史使命。

  

    许智宏校长发言

  蔡元培之子蔡应多先生也应邀发言。他讲述了父亲所经历倡导的变革,回顾了几十年来蔡元培研究的发展。作为蔡先生的后裔,他感谢各界对蔡元培研究的支持,表示将继承并发扬蔡元培精神,为国家和民族多做贡献。

  绍兴市政协主席、蔡元培联谊会会长顾秋麟先生,熊十力外孙徐祖哲先生,陈独秀侄孙吴孟明先生,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董金平先生,台湾蔡元培全集编者孙常炜先生分别发言,阐述了自己对蔡元培思想的理解和对蔡元培研究工作的支持。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