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海南隆重集会庆祝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

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海南各项建设,更好发挥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中的重要作用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08年4月27日 07:26:46

  新华社海口4月26日电 (记者谢登科)奋勇开拓二十载,南海明珠铸辉煌。26日上午,海南各族各界群众在海南省人大会堂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庆祝大会,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海南各项建设,更好发挥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奋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出席了庆祝大会。

  碧海连天远,琼崖满目春。盛装一新的海口彩旗飘扬,花团锦簇,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会堂内,乐曲欢快,群灯璀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型条幅分外醒目。上午11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庆祝大会开始,现场一片欢腾。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李克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讲话全文另发)。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海南840万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年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重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事实充分证明,中央关于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李克强指出,海南经济特区富有成效的实践告诉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不渝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无论是把握机遇,还是应对挑战,都要靠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始终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科学发展,创新发展思路,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改善民生,在发展的进程中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突出特色,一切从国情、省情出发,发挥比较优势,走符合实际的有特色的发展路子。

  李克强说,在即将迎来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我们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其重要意义在于,充分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功绩,认真总结改革开放的丰富经验,深刻把握改革开放的内在规律,进一步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毫不动摇地把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李克强指出,要坚持不懈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靠改革开放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我国30年来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实现未来发展目标,也要靠改革开放。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要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着眼全国大局,立足海南实际,加大改革力度,提高开放水平,增强综合实力,更好地发挥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作用。

  李克强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探索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先导。解放思想重在实际行动。海南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和前沿阵地,要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作为自己的重大责任和突出品格,始终保持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精神状态。用全球视野、战略思维谋划各项工作,敢于实践,勇于开拓,真抓实干,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模式、创造新经验,在改革开放中把经济特区建设奋力推向前进。

  李克强说,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各项建设,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海南要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坚持生态立省、环境优先,高起点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谱写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庆祝大会上,劳动模范代表孙莲英、国有企业代表章建华、华侨代表陈修炳、海外投资企业代表荣智健先后发言。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致辞。庆祝大会由海南省省长罗保铭主持。

  海南各族群众代表,驻琼解放军、武警部队代表,中央和国家机关、兄弟省(区、市)代表,以及海外和港澳嘉宾1500人出席了大会。

责任编辑: 向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