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陈昌智出席第17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

浏览字号: 来源: 国家税务局网站( 2008-04-01 ) 16:03:31

  4月1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17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暨税收“五五”普法丛书首发和赠书仪式。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昌智、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全国普法办副主任、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教育部部长助理杨周复共同启动税收宣传月仪式启动杆,拉开了第17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的序幕。启动仪式上,陈昌智、肖捷、张苏军、杨周复一起为税收“五五”普法丛书首发揭幕。与会领导还向北京市中小学校师生代表现场赠书。

  陈昌智在讲话中指出,自1992年开展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以来,这项活动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得到广大纳税人的普遍欢迎,全社会税收法制意识不断增强,有力地推动了国家税收事业健康发展。近几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广大纳税人和各级税务部门的共同努力,国家税收收入实现了持续较快增长,为服务科学发展、促进改善民生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全国税收宣传月的主题是“税收 ·发展·民生”,这个主题既反映了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更高的期待,也符合税收工作实际,体现了税收的基本职能。他希望税务部门精心组织,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确保今年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取得新的实效: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税收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税收法制意识;进一步促进税务部门依法行政。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钱冠林在讲话中指出,税收在服务科学发展、促进改善民生中肩负着重要职责。近年来,各级税务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税收各项工作,牢牢把握“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税收工作宗旨,紧紧围绕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税收各项职能作用,为服务科学发展、促进改善民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一是大力组织税收收入,保障发展和民生。2003至2007年共计入库税款164129亿元,年均增长23.8%.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国家税收收入的较快增长,大大增强了财政实力,为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改善民生提供了强大的财力保障。通过加大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建设支出,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正在逐步解决。 二是依法落实税收政策,促进发展和民生。近年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调整、完善和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发展和惠及民生的税收政策,取得了良好的政策效果。三是切实优化纳税服务,服务发展和民生。通过优化纳税服务,为促进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税收环境,纳税人的权益也得到了切实保障。

  钱冠林表示,做好税收工作,必须加强税收宣传,增进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的认识、理解和支持,不断提高全社会法制意识和广大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营造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今年的税收宣传月将紧紧围绕"税收。发展。民生"这个主题,采取行之有效、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举行一系列税收宣传活动。与此同时,要以税收宣传月活动为龙头,把税收宣传月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结合起来,建立起税收宣传的长效机制。通过加强税收宣传,不仅要让社会各界和纳税人深入了解税法知识和税收的职能作用,不断增强依法诚信纳税的自觉性,更加理解和支持税收工作,也要进一步激发广大税务干部“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责任感和自豪感,更好地做好各项税收工作,为服务科学发展、促进改善民生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苏军在讲话中指出,开展税收法律知识宣传教育,促进依法治税、诚信纳税,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与税务和其他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紧围绕本次宣传月活动提出的“税收、发展、民生”的主题,加大工作力度。全国普法办要把税法宣传教育作为“五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列入今年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协调和指导各地、各部门和行业,抓住各级领导干部、税务行政执法人员、重点税源单位和重点人员等主要对象,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针对性强、富有实效的税法宣传教育。要结合"法律六进"活动和今年的“五五”普法中期检查活动,使税法走进社区、走向基层,做到家喻户晓,不断增强全体公民诚信纳税的意识,提高征管部门依法治税的水平,为服务科学发展、促进改善民生,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杨周复在讲话中指出,推进税收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不仅要抓好税收制度建设,更要大力宣传税收政策,增强公民依法诚信纳税和遵守税法的自觉性,这就要求从青少年时期开始就应该接受税法教育。教育部也将利用全国税收宣传月的契机,积极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税法教育活动,帮助青少年正确认识税收的意义,培养青少年纳税光荣的意识。

  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解学智、王力、宋兰,纪检组长冯惠敏,总经济师董树奎,党组成员董志林,国家税务总局各司局负责人,司法部法制宣传司、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和北京市教委负责人,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负责人,北京市部分中小学的师生代表。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