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陈昌智在黔调研

刘超凡

浏览字号: 来源: 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08-03-30 08:47:26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在黔调研时强调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紧扣毕节试验区建设主题做好试验区建设大文章

  金黔在线讯 3月26日至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一行在我省毕节试验区调研扶贫工作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总结好毕节试验区成立以来的宝贵经验,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国家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等陪同来黔考察。  

  3月28日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宗源,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树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永安、许正维,省政协副主席、民建贵州省委主委武鸿麟,以及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周忠良在贵州饭店看望了陈昌智一行。  

  3月26日至27日,陈昌智一行在许正维、武鸿麟陪同下,来到民建中央定点帮扶的扶贫点——黔西县,沿途考察了毕节试验区生态建设的成果,他对所看见的青山绿水表示赞赏,认为毕节试验区一直坚持抓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取得了明显成效。  

  黔西县是民建中央在毕节试验区的重点帮扶县,2007年,民建中央将新仁苗族自治乡化屋村定为新农村建设联系点,民建会员企业捐资,在该村实施旅游、生猪养殖、茅草屋改造、沼气等一系列惠农项目,推动了该村新农村建设步伐和旅游开发进程。在民建中央的协调下,由交通部门和地、县投资修建新仁苗族自治乡仁慕至化屋14公里的油路。公路的建成,极大地改善沿途4个村1万多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为开发东风湖旅游资源奠定良好的基础。目前,化屋民族风情园已成为“乌江百里画廊”旅游精品线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今年民建中央还捐资,带动相关部门投入资金,帮助新仁苗族自治乡小寨村修建灾民集中建房点,安置灾民。  

  在新仁苗族自治乡,陈昌智一行走村串户,来到贫困农户家,与农民朋友促膝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和生活情况,并送上慰问金,鼓励他们要树立信心,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在民建林达田坝小学,陈昌智亲切看望了全校师生,对教师们对贫困山村教育事业的奉献精神和敬业精神表示赞赏,并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随后,陈昌智考察了民建中央帮扶项目福达大道、化屋民族风情园等。并提出化屋村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快发展,有关方面要加大帮扶力度。  

  3月27日上午,陈昌智一行听取了毕节试验区工作汇报。在听取汇报后,他说,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是对科学发展观理论的先行探索与实践。通过20年的建设,试验区主要经济指标呈十倍和十几倍的增长,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和资源开发、生态环境、社会发展的和谐。  

  陈昌智强调,毕节试验区用发展的成果证明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毕节试验区的发展凝聚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各民主党派的智慧,中央各部委的支持,毕节各级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  

  陈昌智指出,各民主党派对毕节试验区的帮扶,显示了统一战线的强大力量。这个实践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多党合作的内涵,开辟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新途径。民建将始终坚持“整村推进”和开发式扶贫的方针,一如既往地做好对毕节试验区特别是对黔西县的帮扶工作。今年是毕节试验区成立20周年,民建中央决定进一步加大对黔西县的帮扶力度,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以智力扶贫为重点,依托民建创立的基金会平台,围绕新农村建设、县域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等做好在黔西县的各项帮扶工作。要牢牢把握生态建设这个主题,做好毕节试验区经济发展这篇大文章。毕节试验区具有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特征,生态非常脆弱,人多地少。要充分利用山地、草地优势,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充分利用自然风光、民情风情和原生态文化的优势,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以旅游业为龙头带动整个服务业的发展;要注意环境保护,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坚持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发展路子。要抓好安全生产。要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使非公有制经济成为促进经济增长、扩大社会就业的主力军。

  会上还举行了民建中央向毕节捐赠仪式。随行的民建会员企业家捐款400万元,用实际行动积极支持试验区的建设。

  在黔期间,陈昌智还先后来到民建省委机关和省人大办公厅,看望干部职工并听取工作汇报。

  陪同调研的还有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水利厅及毕节地区有关负责人。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