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周铁农出席“雨露计划·中泰华威行动”启动式

浏览字号: 来源: 千龙网( 2008-03-27 ) 09:11:51

  

  “雨露计划-中泰华威行动”启动

  3月26日,“雨露计划·中泰华威行动”启动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以及各省(区、市)扶贫办负责同志、用工企业代表、农民工代表,约700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周铁农在启动仪式上讲话指出,“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目标。“雨露计划·中泰华威行动”,是在扶贫开发工作中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和刚刚结束的十一届全国人大、政协会议精神的重要行动,也是提高扶贫开发工作水平和效果的一个新的探索。

  周铁农说,中国扶贫开发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开发式扶贫的方针,在开发自然资源的同时注重开发人力资源,努力提高贫困人口自我生存和自我发展的能力。国务院扶贫办组织实施的“雨露计划”,在财政扶贫资金的支持下,以职业技能培训为主要内容,以促进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为主要目的,在全国贫困地区建立了以劳动力转移培训示范基地为龙头的培训网络,已经对300多万贫困地区劳动力实施了培训,有效地提高了贫困地区劳动力素质,增加了培训农户收入。

  周铁农指出,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也是中国扶贫开发的一条基本经验。20多年来,包括民主党派和民营企业在内的社会各界力量,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开展了一系列扶贫济困活动。“雨露计划.中泰华威行动”就是其中的一种尝试。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唤起更多的企业,奉献更多的爱心,关心贫困群体,关注扶贫事业,为提高贫困地区劳动者素质、促进就业、增加贫困农民收入做出贡献,全力促进贫困地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坚也在启动仪式上讲话指出,作为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的重点工作之一的“雨露计划”,以贫困劳动力培训转移为鲜明特色,针对贫困劳动力的转移需求,组织就业培训,提高就业技能,努力实现就业增收。这项工作是从根本上开发贫困地区丰富人力资源的重要举措,投资小、见效快,影响大、反响好。2004年以来,该项工作已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近30亿元,转移就业经过培训的贫困地区劳动力300多万人,带动1000多万贫困人口告别贫困。目前,劳务增收对贫困人口的人均增收贡献率已超过50%。

  据悉,“雨露计划·中泰华威行动”由国务院扶贫办主办,全国贫困地区干部培训中心和中泰华威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承办。中泰华威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企业,承诺在未来5年捐资5.1亿元人民币,利用国务院扶贫办的雨露计划培训系统,为贫困地区劳动力提供职业技能培训。2008年安排6000万元,对河北、山西、河南、湖北、湖南、陕西六省招收3万名左右农民工,为每个农民工资助2000元费用参加技能培训。同时,在全国范围内选择200家左右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劳动保障条件较好的用工企业,对贫困农民工实行“政府协调指导,部门支持配合,企业积极参与”的培训转移方式,实现贫困地区劳动力的高质量成功就业。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