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韩启德:科技成果要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华电力网2008-03-26 06:54:51

2008年3月26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一行在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柏苏宁,副省长张桃林,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家宝等省市领导陪同下,对国网南京自动化研究院/南京南瑞集团公司进行了考察。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候义斌,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司司长赖明,全国政协委员张化本,国家科技部条件财务司副司长宋德正参加考察,省信息产业厅厅长谢正义、南京市副市长王咏红、南京市及高新开发区有关负责人陪同考察。国网南京自动化研究院院长/南京南瑞集团公司总经理卜凡强、副院长/副总经理奚国富、总工程师薛禹胜院士等参加考察汇报。

卜凡强院长向韩启德副委员长汇报了南瑞作为由科研院所发展起来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坚持科研和产业协调发展方面的情况,在保持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获得的认识和体会。南瑞坚持自主创新,构建科研与产业相互支持、协调发展的运行机制;坚持基于原创理论形成优势技术,依托自主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思路;高度重视试验验证环境建设;着力建设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组织体系和运行管理机制;充分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培养;坚持全面协调发展,推进跨越发展。南瑞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介绍了南瑞正在开展的提高电网防灾减灾能力科研项目,南瑞将立足自主创新,努力解决现有电网安全稳定防御系统中环境信息的融入,极端外部条件的预警,相继故障的风险分析,以及恢复控制的自适应问题。

韩启德副委员长充分肯定南瑞发展成绩。韩启德副委员长说,科技成果、科技奖项要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不能束之高阁。南瑞在统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加强企业长期技术储备方面做得非常成功,要继续加强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坚持近期开发利用与长期技术储备相结合,以保持技术和市场竞争的前沿地位,同时进一步加强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人才是创新的关键。要以人才的市场价值为参照系,灵活运用各种形式吸引优秀人才、促进人才成长、发挥人才作用。卜凡强院长感谢韩启德副委员长的关心、支持、指导。卜院长表示,在国家电网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省市科技和信息产业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南瑞一定能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做大做强,为电力行业的科技进步,为我国经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邬中建 赵嘉莅)

责任编辑: 沈掌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