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推动完善未成年人立法和司法制度 顾秀莲出席讲话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法院报 2008-01-26 07:32:13

  记者从今天举行的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2008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获悉,推动完善未成年人立法和司法制度是今年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讲话。

  顾秀莲要求,要做好重点群体的预防工作;加大思想道德建设和法制教育力度,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传贯彻力度,加快制定与之配套的实施办法;完善少年司法制度,改革不适应未成年人特点的司法程序和司法观念;进一步推动县、乡(街道)建立工作机构或设立联席会议制度,逐步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工作队伍;根据“分级负担”的财政体制要求,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加强工作督导,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完成工作任务。

  要积极参与和推动未成年人保护与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与修改,促进有关部门制定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配套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综治、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的联席会议制度。

  据了解,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07年与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牵头,协调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和司法部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配套工作体系的若干意见(稿)》,有力推动了我国未成年人司法制度建设。

责任编辑: 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