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领导动态

09年企业十大新闻揭晓 周铁农出席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2-0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09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活动开始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左)在接见部分企业代表

  1月30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指导,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选委员会主办、《中国企业报》社承办的“2009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暨最具影响力企业、最受关注企业家和最具成长性企业推选活动”在北京揭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两位国家领导人出席揭晓仪式,《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名誉会长张虎生,国务院国资委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解思忠,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两协会执行副会长冯并、尹援平,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国务院国资委企业分配局局长于吉,《中国企业报》社常务副社长周泓洋,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焦根强等有关单位领导参加会议并和国家领导人一起为获奖企业代表颁奖。

  在今天上午举行颁奖活动之后,在北京西苑饭店同期举行了第七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中国企业报》社副社长、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选委员会秘书长刘彤主持了颁奖和论坛活动。

“2009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暨最具影响力企业、最受关注企业家和最具成长性企业推选活动”在北京揭晓

  《经济日报》前任总编辑,现任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两协会执行副会长冯并在揭晓仪式上并作了主题演讲,他在发言中提到,每一次“中国企业十大新闻”揭晓,都意味着中国企业的发展揭开了新的一页,而年度“最具影响力企业”、“最受关注企业家”和“最具成长性企业”颁发也是中国企业发展和进步的标志。在当前形势下,企业和企业家要深入研究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变化,善于洞察和捕捉各种发展机遇、拓展新的发展空间,要有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品牌意识等三种意识。

  2009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的评选,是由经济学家、新闻界权威人士、政府人士及企业代表组成的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选委员会,经过两轮初选和不记名投票产生的结果。

  2009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是:1、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出台;2、创业板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市;3、山西启动最大规模煤炭行业整合重组;4、3G牌照发放带动相关产业增长和我国移动通信技术升级;5、三网合一,中国通信厂商逆势崛起;6、中国汽车产销量升至世界第一;7、中国企业节能减排,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暖;8、武广高速铁路通车运营,创下世界高铁最高速度;9、中办、国办印发《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10、我国严限产能过剩六大行业。2009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事件是:1、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首钢与中国海运组建航运公司;3、三鹿集团正式宣告破产;4、华为中兴进入“全球无线设备提供商五强”;5、首家铁矿石交易中心成立;6、中国工商银行客户存款跃居全球第一;7、我国大飞机设计研发中心开建;8、河北兴茂轮胎告倒美国商务部;9、吉利成为沃尔沃优先竞购方;10、河北钢铁重组成为钢铁行业巨头。

  据悉,自1995年开始至2009年,“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十五届。历届的“中国企业十大新闻”都展现了一幅幅中国企业和企业家发展与改革的历史画卷。在评选“2009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的同时,该活动评委会还评出22家“2009年度最具影响力企业”、 20位“2009年度最受关注企业家”和13家“2009年度最具成长性企业”。

  兖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武桥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牛栏山酒厂等22家企业获得“2009年度最具影响力企业”。

  辽宁铁岭绩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雯义、浙江众华家纺集团公司董事长魏中华、广西金嗓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江佩珍、泉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泉水、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自力等20位企业家获得“2009年度最受关注企业家”。

  另外,还有浙江省冶金物资有限公司、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南昌市市政公用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大荒商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宁夏石嘴山大榆树沟煤炭产销有限公司等13家“2009年度最具成长性企业”。

  武桥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雍、辽宁铁岭绩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雯义、中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红英等有关人士在第七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上,分别就自己的工作和研究的领域发表了真知灼见的见解。记者在活动现场聆听了辽宁铁岭绩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雯义的《中国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主题发言后,现场采访了这位被当地老百姓称之为“大好人”的房地产商,他告诉记者,他和他们公司能深得各级政府的承认和百姓的称赞,归功于当地铁岭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才有可能进行当地棚户区的改造,制定并推出了“阳光+亲情”的拆迁方案。

  来源: 人民网 2010年02月02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周铁农会见泰国国会代表团
周铁农强调要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
周铁农出席广西昆仑关大捷70周年纪念活动
周铁农会见喀麦隆国民议会议长
周铁农宣布高交会开幕
周铁农会见塞尔维亚客人
周铁农会见拉脱维亚和谐中心党代表团
周铁农会见台湾新同盟会中南部会员大陆参访团
周铁农到湖南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