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领导动态

全国人大调研组在琼调研农村社保体系建设情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1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海南日报海口12月9日讯(记者魏如松 实习生黄健)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为组长的全国人大调研组一行,日前对我省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乾元、刘振伟,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王明义等参加调研。

    在琼期间,调研组围绕农村个人缴费、集体补助筹资情况,地方财政对农民缴费实行补贴情况,个人养老金账户设立情况,以及民政部门对农村社会保障工作等,深入我省海口、琼海、保亭、三亚等地进行考察。

    调研组还与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省政府相关部门举行座谈,听取我省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的汇报。座谈会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法仁主持。

    座谈会上,副省长陈成汇报了我省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情况。他说,近年来,我省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为突破口,努力开拓农村社会保障新局面。海南在全国率先建立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纳入农村低保对象20多万人,占农业总人口的3.9%。

    认真听取汇报后,乌云其木格对我省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说,海南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作了大量工作,座谈会结束后,要把海南的经验进行归纳、综合与整理。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农村民生问题,科学发展观开宗明义地提出以人为本,我们所有工作,都要围绕以人为本这条主线。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事关农民切身利益,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农村社会保障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新农合、农村低保等方面,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予以支持,得到了广大农民的支持和拥护。

    针对如何进一步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乌云其木格提出了五点应该注意的问题:一要用城乡统筹的理念,设计好各项制度;二要加大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各级财政的投入力度;三要对已有的制度进行细化,满足农民的实际需要;四要加强农村社会保障机构的建设;五要加强对各项农村社保基金的检查,逐步加强监管。

  来源: 南海网-海南日报 2009年12月10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乌云其木格考察呀诺达
乌云其木格会见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
乌云其木格到鄂尔多斯市考察调研
乌云其木格在内蒙古自治区视察
乌云其木格在呼和浩特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