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甬祥到大连化物所调研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8-1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月4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树军、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等陪同下到大连化物所调研。

  路甬祥先后考察了精细化工研究室离子液体研究组、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表面化学和催化反应动态学研究组以及能源楼建设现场,听取了张涛所长关于研究所近期重要科研布局与进展、国家洁净能源实验室建设、科研及开发园区建设、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等情况报告,以及Urs Welz-Biermann研究组、包信和研究组的科研情况介绍,并与研究所科研与管理骨干进行了座谈交流。

  路甬祥充分肯定了大连化物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坚定地走自主创新道路所取得的成绩,指出大连化物所与时代发展同步,与国家发展同步,与时俱进地调整自己的创新目标、科技布局和队伍结构,在煤化工、石油化工、催化技术和过程以及国防建设等各方面,在不同时期都为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

  路甬祥指出,大连化物所对科技价值理念有正确理解,对科技创新规律有深刻认识,不断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如基础前沿探索领域,在坚持和完善PI制的同时,更加关注重大科学目标和应用目标的牵引,着力探索PI团组集群研究模式,既重视所内研究团队之间的交叉协作,也重视与国内、国际伙伴研究团队的深入合作,卓有成效;重视形成自主创新的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重视集成社会资源推进成果的转移转化,走出了一条符合创新规律、符合国情的自主创新之路,初步形成了自身的经验和特色;在机制体制创新探索方面做得比较好,形成了自己的文化和价值观;在人才工作方面,坚持按需引进,既注重个体质量,更注重团队的合理结构,坚持引进和培养相结合,立足创新实践培养,坚持把引进领军人才与引进与培养优秀青年人才相结合。路甬祥希望大化所继承和发扬建所60年的优良传统,广泛吸纳国内外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推进跨越和持续发展。

  路甬祥强调指出,金融危机以后的世界一定会有新的经济、政治、产业、市场格局和新的科技格局,做得好的国家在未来的发展中将占据主动地位,希望大连化物所全所同志继续深入研究、分析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不断凝练创新战略目标和方向,认真前瞻未来的发展,筹划如何抓住机遇;希望进一步做好学科交叉和融合,抓住机遇,把计算化学、计算化学工程的模拟过程等科研工作快速发展起来,推动未来新科技的发展;现在有基础前沿研究、应用研究,还有工程化基地、孵化基地,这种模式是比较适合的,希望继续探索研究所新的发展模式,注重把研究成果和社会力量更好地结合起来,争取在发展中获得多元化支持;继续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深入实施研究所人才发展计划,把举措落到实处。

  路甬祥最后强调,面对应对金融危机、支持科学发展、迎接新科技革命挑战的需求,科学院就是要用前瞻再前瞻的视野、科学再科学的精神、务实再务实的精神开展工作,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坚持高举科学的旗帜,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幸福做出扎扎实实的贡献。

  在大连期间,路甬祥还考察了大连高新园区、大连机床集团等。

路甬祥与科研人员交流

 

路甬祥视察实验室

路甬祥听取研究所情况介绍

路甬祥一行视察能源楼建设现场

来源: 中科院网站2009年8月9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