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领导动态

路甬祥出席钱学森工程科学实验基地落户怀柔启动式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6-1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共同为院市共建中国科学院北京怀柔科教产业园揭牌。(来源:中科院网站)

6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中国科学院北京怀柔科教产业园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暨钱学森工程科学实验基地项目落户怀柔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北京市市长郭金龙,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等院市主要领导出席相关活动。

签字仪式前,刘淇、路甬祥等双方主要领导就进一步加强院市合作进行了座谈。

签字仪式上,刘淇、路甬祥共同为院市共建中国科学院北京怀柔科教产业园(以下简称“怀柔园区”)揭牌。郭金龙、白春礼分别发表重要讲话。

郭金龙在致辞中说,中科院与北京市共建“中国科学院北京怀柔科教产业园”,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北京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重大举措,对提升北京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电子所、力学所、自动化所等一批科教研发、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落户北京怀柔,标志着中科院与北京市的院市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必将对北京市科技创新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希望双方有关部门要以建设怀柔园区为契机,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相对集中,合理布局”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怀柔园区建设,北京市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服务工作,在政策、资金、项目审批服务等方面,为怀柔园区建设提供大力支持,创造良好的环境,保障中科院怀柔园区各项建设顺利推进。

白春礼在致辞中说,中科院与北京市有着良好的合作传统,双方自1999年、2006年签署全面合作协议以来,已逐渐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格局,并在推动科技奥运项目实施、推动中关村开放实验室、提升首都传统产业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他希望中科院怀柔园区在今后的发展中,更好地集成知识创新体系与区域创新体系的资源优势,健全科技创新机制、优化创新环境,结合国家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需求,努力将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大力推进原始创新、关键技术突破与促进高科技产业化相结合,并将培养高端科技人才与聚集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相结合;通过双方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将怀柔园区建设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为实现北京市的科学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城市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签字仪式上,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代表双方签署了怀柔园区共建协议,北京分院与怀柔区人民政府签署了落实院市共建园区的具体协议,北京分院与北京市科委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心理研究所、声学研究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自动化研究所及化学研究所分别与怀柔区就重大项目落户签署合作协议。

北京市委常委赵凤桐主持了签字仪式。

自2007年刘淇书记与路甬祥院长就开展院市合作达成共识以来,经过双方有关部门的扎实推动,共同提出共建怀柔园区的整体思路和方案。

怀柔园区由教育基地、科研与转化基地、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基础与前沿科学基地)三部分组成。入园项目将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大产业化项目、国家中长期大型科技基础设施及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等项目为主。建成后的园区集教育、科研、技术转移转化与企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努力加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综合研究,不断探索产学研合作的新体制与新机制,以自主创新带动产业升级,推动国家知识创新体系与首都区域创新体系的有机结合,并将在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及落实科技北京行动计划中发挥骨干、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据中科院党组成员、北京分院党组书记何岩介绍,通过双方10年左右时间的努力,要将园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科研学术中心,培养并聚集一批具有战略型思维的高端科技领军人才及其领衔的复合型创业团队,推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重大科技成果,培育并汇聚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高科技产业集团。在构建区域创新体系过程中,带动首都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发展,最终将园区建设成为国家自主创新体系的重要示范基地。

北京市怀柔区委书记王海平表示,怀柔区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要求,主动承接全市产业结构调整赋予怀柔的新功能,积极为中科院项目落地做好服务,全力以赴推进产业园区的建设,大力推进征地拆迁、土地流转、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切实将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努力将中国科学院北京怀柔科教产业园区建设成为中科院与北京市合作的标志性工程和示范性项目。

仪式结束后,院市主要领导一行参加了中科院力学所“钱学森工程科学实验基地”(以下简称“基地”)项目落户怀柔启动仪式。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等院市领导为项目开工剪彩。仪式由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主持。

基地项目的启动,标志着中科院力学研究所承担的“大型油气田与煤层气开发”等两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攻关任务及“国家高速列车空气动力学重大研究计划”正式启动。基地建成后,将以国家重大专项和高速列车空气动力学重大研究计划为牵引,以“空天科学实验室、海洋与环境工程实验室、高新技术研发实验室”为核心,侧重于自主研制的大型试验设备和配套测试技术的发展,以及相关原型样机的研制与验证工作。在提升力学所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能力的同时,将为国家航天及国防建设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将为培养新型复合型科技人才,服务重大科技项目创造一流环境,也将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重要贡献。

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李志刚,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士祥,副秘书长李福祥,北京市政府秘书长黎晓宏,副秘书长崔述强、鲁勇、崔鹏,以及北京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发改委、教委、规委、建委、科委、经信委、国土局、环保局、中关村管委会、怀柔区委、区政府、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北京供电公司,中科院办公厅、基础局、人教局、高技术局、院地合作局、规划战略局、基建局、计划财务局、北京分院及京区相关研究所、院所投资企业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了签字及项目启动仪式。

  来源: 中科院网站(2009年6月13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路甬祥会见美国客人
路甬祥会见国际科学院委员会执行主任
路甬祥会见“美中工作小组”共同主席
路甬祥出席"高产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工程"项目合作会
路甬祥在纪念达尔文诞辰200周年专题报告会上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