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九届七次中常会在北京召开 陈昌智出席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6-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月7日,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九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听取了《民建中央关于加强中央专门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草案)》的说明,听取了民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以及民建中央联络部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民建中央关于加强中央专门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榕明出席会议。

  陈昌智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就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谈了几点意见。一是要结合纪念建国60周年等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按照《中央宣传部关于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深入开展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意见》的要求,在会员中认真开展理论学习,深入开展热爱中国共产党和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的宣传教育,要利用丰富多彩的形式,组织安排好各项活动。

  二是要认清形势,树立信心,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既要看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又要充分估计面临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决不能盲目乐观。民建要充分发挥联系经济界的优势,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方面,向中共和政府提出真知灼见,推动经济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会员企业既要增强信心,把握新的发展机遇,妥善处理各种风险和隐患,又要注重社会责任,为促进就业、保持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作出贡献。

  三是要与时俱进,不断开创专委会工作新局面。民建中央专门委员会自成立以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参政议政功能显著增强。各专委会要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结合会中央的中心工作,着眼大局、突出重点、精心选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履行职能,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专委会工作的实效。各专委会工作要与民建的优势和特点相结合,要加强对专委会的领导,建立中央副主席分工联系专委会制度,充分调动专委会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要发挥专委会主任、副主任的表率作用。要为专委会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会中央各工作部门要发挥好服务和纽带作用,为专委会开展活动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各省级组织也要高度重视专委会工作,会中央专委会可以和省级组织相应专委会上下联动、联合调研,形成整体合力,共同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效能。

  四是要坚持谈心会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巩固学习教育活动制度成果,今后会中央分管领导要尽量安排时间参加省级组织的谈心会。谈心会要切实保证质量,要注意务“虚”,研究工作思路,使谈心会产生“实”的效果,要将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作为下一次谈心会的内容,予以对照检查。

  陈昌智主席最后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与中国共产党一道风雨同舟,荣辱与共,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全会工作继续向前推进。

  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副主席程贻举、王少阶、陈政立、张少琴、辜胜阻、李谠、周汉民等出席会议。

  此前,民建中央召开了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专题讨论并修改了《民建中央关于加强专门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讨论稿)》,提交随后召开的中常委会议审议。陈昌智主席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全面总结了本届专门委员会成立以来所做的主要工作,对委员们表现出的高度工作热情,认真负责和精益求精的态度,以及在参政议政、课题调研、社情民意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肯定,并对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专委会的工作和专委会当前的主要任务做了部署。

  来自全国的10个专门委员会的委员,出席常委会的常委,以及民建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等共300多人出席会议。(韩会敏)

来源: 民建中央网站  2009年6月11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