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领导动态

路甬祥到深圳考察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5-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杨丽萍方兴业)5月11日至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深圳考察。他在考察中表示,相信深圳一定是最早走出金融危机的城市之一。

  一同前来考察的还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秘书长李志刚,办公厅主任蒋协助。深圳市领导刘玉浦、许宗衡、许勤、戴北方、李华楠、陈治华陪同考察或出席相关活动。

  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路甬祥认真听取了汇报。据介绍,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市政府共同建立,经过短短三年多的建设发展,目前已成立了多个研究所,研究人员达630人。去年项目收入合同额达到1.93亿元;专利数达67项,列广东省科研机构第二名。

  路甬祥充分肯定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发展成绩,他说,研究院三年来取得了很大进步,成绩的取得主要在于思想观念的创新,体制机制的创新和最优秀人才的集聚。先进技术研究院的成功还来源于选择了一个好地方,这就是充满活力的深圳,深圳改革开放30年所取得的成就,所建立的体制机制,为自主创新提供了很好的环境。他还指出,科研院所一定要把创新人才的兴趣、爱好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结合起来,在为经济社会和企业服务的过程中,提出科学问题、提炼核心技术,不断与时俱进,使创新活动能够真正满足国家战略的发展方向和需求。

  路甬祥说,金融危机终将会过去,原有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在经历了危机后也必定会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为此,我国需要创建一个有中国特色、充满活力的创新体系,而科研院所应该在这个创新体系的创建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在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路甬祥参观了公司荣誉室和产品展示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深圳市市长奖、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等展示着企业的辉煌,各种尖端产品和系统凝结了公司自主创新的智慧。研祥公司作为一家专业从事EIP(嵌入式智能平台)研究、开发、制造、销售和系统整合的高科技企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交通、通讯等众多领域。而自主创新是该公司走到中国第一、世界第五的核心动力,所有产品技术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所打造的“EVOC”品牌已经成为国际知名品牌。路甬祥一边参观,一边仔细听取情况介绍,他勉励研祥公司继续努力,瞄准世界先进技术,面向国际市场,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研发、生产出更多的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产品,向世界展示中国科技的魅力。

  路甬祥还在鼎太风华社区健康中心考察了家庭健康信息化平台。这是一种面向社区、家庭以及疗养康复机构的远程健康监护数字化平台,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开发。该平台基于人体传感器网络(BSN)与现代计算机网络技术,利用微型穿戴式“医芯”传感器节点采集个人的生理信息、运动信息等,并通过专用网络通信协议传输至各中央监控终端,实现个人远程动态连续的健康监测。该平台以维护社区居民健康为中心,提供疾病预防控制等公共卫生服务和一般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初级监护服务。路甬祥认为该项目的研发符合我国医疗改革的方向,很有发展前景,希望继续完善技术,降低产品成本,做到质优价廉,满足人民群众的保健需求。

  来源: 深圳特区报2009年05月13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路甬祥就应对金融危机等问题接受匈牙利记者采访
全国书博会在济南开幕 路甬祥出席
路甬祥会见吉尔吉斯斯坦共产主义者党代表团
路甬祥会见英国苏格兰首席部长